上海消防积极探索远程办事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20-02-24

抗击疫情期间,上海消防积极探索远程办事、“云监管”,让服务更“智慧”

当前本市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上海消防部门积极探索“远程办事”、“云监管”,将便民利民措施与防疫工作需要相结合,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服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虹口区:强服务,争做金牌“店小二”
为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虹口区消防救援支队就“强服务、保安全”承诺十项措施:
(一)守法企业减少检查。对2019年内已接受消防救援机构抽查,未发现火灾隐患、消防违法行为的企业,不列入疫情防控期间“双随机”抽查对象,改为远程或上门指导服务,提醒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落实主体责任。
(二)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疫情防控期间,对检查发现的企业消防安全问题,未构成重大火灾隐患且按要求落实整改的,依法不予处罚,依法不采取停产停业、停止使用、临时查封等强制措施,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三)提前服务场所开业。疫情防控期间新投入使用的公众聚集场所,可在筹备期向消防救援机构预约开业前检查指导服务。消防救援机构2个工作日内上门服务。后续,企业通过“一网通办”门户网站、“随申办”APP提出申请,消防救援机构承诺3个工作日内办结。
(四)行政许可申请“零见面”。企业通过“一网通办”申请办理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纸质申报材料和许可文书可通过“一网通办”统一物流平台送达,实现网上办事“零见面”。
(五)“一对一”提供咨询服务。针对区内八个街道区划,消防救援机构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定点定人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可预约服务、咨询技术问题。对企业咨询,一般问题当日答复,疑难问题2个工作日内答复,必要时上门答复。
北外滩街道区域:65272676(傅工);

四川北路街道区域:65275073(史工);
嘉兴路街道区域:65272096(郭工);
欧阳路街道区域:65272353(王工);
曲阳路街道区域:65272959(周工);
广中路街道区域:65275065(徐工);
凉城新村街道区域:65272098(吴工);
江湾镇街道区域:65272522(李工)。

徐汇区:精准服务防疫期间消防安全
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协同区发改委、建管委、教育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依托区“汇治理”平台编制推送《徐汇区企业复产消防安全指南》、《徐汇区建设工程复工消防安全指南》、《徐汇区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消防安全指南》、《徐汇区居家防疫消防安全指南》, 精准服务防疫期间特别是有序复工复产阶段的重点领域火灾防控工作。

工地复工,防火工作提前“开工”。为全力支持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消防救援支队、区建管委、相关街镇等指派专人指导76家已经复工的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进一步修订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预案,严格规范配置消防设施,规范使用各类消毒药剂,远程监测民工宿舍、板房、食堂等防火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督促建筑工地规范用火用电,对5200余名复工人员在返岗前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灭火逃生技能再培训。
企业复产,消防设施同步“上岗”。支队结合当前实际,消防救援支队和区建管委协同发改委、卫建委、文旅局等部门,摸排复产企业的类型、数量和分布特点,为企业提供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同时,将消防安全纳入企业复产审批事项。摸排全区377个园区楼宇共计企业19693家,指导其中已经复产的13486家企业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定期检验维修,主动联系设施设备维保单位及时进行抢修维护,并采取安全替代措施强化风险防控。
学生“停课不停学”,消防知识线上学。根据防疫工作需要,消防救援支队、区教育局联合开展 “防疫又防火、线上学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学校普遍采取电视直播、网络教学的情况下,会同44家小学、42个中学精心制作 “消防大讲堂”网课,普及了家庭中电器电线使用、厨房用火、消毒酒精存储等方面可能造成火灾的注意事项,指导全区9万余名学生和家长一同线上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逃生技能。
居家防疫,消防要点要牢记。为最大限度避免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消防救援支队、应急管理局、民政局、各街镇、公安派出所等全力推动居委、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加强社区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和宣传工作。着力加强用火用电管理,落实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监护管理,持续推进居民社区的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督促业主、物业使用人履行住宅物业消防安全义务。

长宁区:“智慧服务”助力消防监督检查
近日,上海长宁区消防救援支队通过监控系统和云平台对辖区内一家大型办公楼、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消防设施运行、消防控制室值班值守等重要情况进行线上远程监督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规定,避免现场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生病毒交叉感染,同时确保各类单位和场所在复工复产后消防安全措施落实到位,长宁区消防救援支队拓宽监督指导方式,充分发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优势,开发了“长宁消防电子监督系统(试行)”,其主要有几大功能特性:

各单位自行填报的程序界面
1.“非接触”式检查,助力消防日常监督工作。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原来都是上门检查,现在只要通过社会单位自行上报相关工作信息或者拍照、截图,如“巡查记录”、“相关制度”、“设施状态”、“培训演练”、“维保动态”等9个项目,使消防参谋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单位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制度、台账落实情况等,配合远程电子监督系统,完成监督检查。
2.“放管服”式帮助,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在这段非常时期,企业、单位刚刚复工、复产,肯定会面临诸多难题,消防支队通过“远程监控+在线视频抽查”的方式,督促企业自查,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主动提示单位要及时做好相关工作。
消防参谋在移动执法端根据核查单位自查反馈的信息、视频抽检以及物联网信息填写检查记录,审核相关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后通过视频连线,针对问题进行情况核实,并抽取“动态”检查项目,实施进行相关操作。

消防大数据一级平台
3.“互联网”式思维,助力消防监督检查工作。通过智慧消防的科技手段,消防监督员依托“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平台就可实时抽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状况,及时对场所消防安全进行督促提示,从而有效促动辖区场所疫情期间的消防安全管控,提升了管控效率及精准防控效能。

杨浦区:试点“先开业,后监管”助力复工复产
近日,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在确保疫情期间消防安全监管力度不减的基础上,为实现管理上的“增效提速”选取1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推行“先开业,后监管”制度,其内部租赁经营的商户,建筑面积300(含)平方米以下的公众聚集场所(除餐饮场所以外)投入使用、营业前可以不申请办理消防安全检查。
即日起,新开业商户无需再走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只需借助线上导引服务,动动手指,即可完成登记开业工作。

1.直接开业——复工复产更快捷
该措施可大大缩短商户开业时间。以往消防部门受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申请后,申请商户最长需要13个工作日才可拿到相关行政许可(10个工作日内现场检查+3个工作日内审批),现在缩短为直接开业,进一步提高商户企业复工复产开业效率。
2.事后监管——消防安全监管力度不减
本次选定的试点单位均是商业占比较大商业综合体内的300(含)平方米以下的公众聚集场所(餐饮场所除外)。
以200平服装专卖店为例,商户只需按照相关消防规范要求进行装修即可,现场消防安全要求也较为简单。若是在事后监管中发现有不符合消防安全的地方,也方便整改,对商户影响较小。
同时也考虑到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要求的复杂性,餐饮场所,以及300平以上商户暂且先不列入试点名单。
3.“云申报”——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力举措
即日起,符合要求的商户只需访问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杨浦频道(或者手机端进入“杨浦消防”微信公众号),按照“消防申办——消防申办手续引导——企业开业消防导引模”流程,根据导引填报资料便可开业。
消防部门会将申报单位列入后续监管名单,择期进行现场检查,若事后监管中发现问题会及时帮助其改正。
4.“13到5”+“0跑动”——未试点商户也有好消息
对于未列入试点的商户,也可通过“消防申办——消防申办手续引导——企业开业消防导引模——其他类别”进行填报,消防部门也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全部过程只需在网上填报即可,相关纸质材料只需后期检查时现场提交即可。
同时,为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杨浦消防救援支队还将原先的13个工作日拿到相关行政许可,缩短到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检查与审批发证工作,进一步提高消防办事效率。
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为杨浦区的企业提供“邮寄发证”服务,真正实现了消防办理“0跑动”!

化工区:每日视频点名实时掌握安全细节
根据化工区管委会统一部署,为进一步落实“疫情输入传播风险防控、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和“保开工、保投资、保增长”工作,决定由管委会领导带队,成立10个指导服务小组,赴园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开展检查和服务。
作为园区管委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与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小组,详细制定园区企业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计划,每日派出督导组上门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消防控制室、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重点部位等实名制值班值守和每日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工作措施,并加强对企业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临警好用。

同时,支队还加强了对涉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帮扶工作,排摸梳理出当前园区赛科、科思创、三菱瓦斯等10家防疫物资重要原料生产单位,建立疫情期间重点企业工作服务群,积极与管委会其他职能部门对接,开展专项上门帮扶工作,逐一深入园区防疫物资仓储场所,督促落实防疫物资固液分离、易燃易爆物品单独存放等安全要求。
在利用响应中心“指挥”平台对园区企业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的同时,支队积极利用园区应急管理视频调度会议系统,开展每日视频点名,督促企业值班领导在岗在位,实时掌握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详情。

金山区:出台消防八项便民措施
1.借助“一网通办”平台,鼓励建设单位自行在家中申报。通过完善网上材料模板、表格下载,方便单位自行网上申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纸质材料后期再补交。
2.深入推行容缺审批制度。对容缺受理材料进行进一步梳理明确,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必要材料。
3.鼓励单位选择邮件送达。单位通过“一网通办”提供符合的电子材料后,待办理结束后,窗口通过统一物流快递服务将证件送达,结合网上申报,做到一次不用跑就能办理行政许可。
4.鼓励单位通过电话咨询。疫情期间专门开通专线电话57922271,由支队咨询人员不间断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5.档案复印和查询服务网上查询。申请人需要查询本单位历史消防审批档案的,不用再前往行政服务中心,由视频核实后邮件送达。
6.接受上门技术指导服务。组织防火监督骨干力量,成立技术服务指导组,对“三类场所”和连续生产的化工企业上门指导服务的同时,接受复产复工企业预约上门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7.鼓励日常工作由线下转线上。对辖区部分疫情期间营业单位,通过微信、QQ软件进行网上工作交流,为单位供相关咨询、解答及提醒。
8.深入推行远程监督指导。通过视频点名对辖区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值守情况开展定期抽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控制设备完好有效,值班人员持证上岗,熟练操作控制设备,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嘉定区:开展复产复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为了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和服务,嘉定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经委、应急、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勤联动,对复产复工、人员密集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
6个检查组对12个街镇的重点单位开展分组检查,重点围绕厂房仓库等场所,对企业复产复工期间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开展检查。

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并制定整改方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水上消防:完善预案确保设备临警好用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工作,水上消防救援支队成立技术服务组,赶赴修(造)船厂开展检查指导和服务保障。

检查组强调,要对因疫情防控导致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岗位人员空缺的,务必第一时间进行调配和补缺,并进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再提醒、再学习。对消防安全重点值守部位,要紧急调配人员确保不缺岗,尤其是消防控制室必须24小时保持2名持证人员在岗在位,微型消防站要人装齐备,确保企业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正常运行。

同时,要加大日常防火巡查频次和力度,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亲自带队,对物资仓库、燃气厨房、员工宿舍、集中健康观察点等人员集中、易发生火灾的场所开展全面消防安全自查,重点对电器线路铺设、厨房油烟管道、大功率电器使用等常见的火灾隐患开展自查自改。

企业复工复产后,要对所有消防设施、器材开展全面维护保养,针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确保设施完整好用。
而且,要根据防疫工作实际,完善修订防疫特殊时期消防应急处置预案,严防因疫情防控导致“生命通道”被堵的情况发生;要对酒精、消毒剂实行单独存放、专人管理,严格控制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