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钦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0-02-25

目前,我市部分企业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正逐渐复工复产。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复工复产遇到不少困难。面对这种情况,我市税务部门及时跟进服务,出台了一系列暖心的服务举措,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坚强后盾。

2月18日,在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成品临时存放区,一瓶瓶75%医用酒精摆放得整整齐齐,整装待发。生产车间内,隆隆的机器声响彻耳边,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总经理于兆凯介绍,作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该公司党支部号召党员冲锋在前,推掉原有订单,第一时间要求党员骨干结合疫情实际调整生产、抓紧调试生产线,开足马力,当好‘战疫情’的后勤。在做好企业自身消毒防疫的同时,加大产品生产、产品调配,日夜开工,满负荷生产,以每天350吨的产量,为区域内外各单位供应医用酒精。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该公司还在厂区临时设置了便民服务售卖点,5公斤装的医用酒精每天销售达1000多桶,有效满足了群众的需求。于兆凯说:“我们正苦恼遇到复工生产难题时,就接到了钦州市税务部门打来复工复产帮扶电话,在了解我们的诉求后,他们及时积极联合其他部门组建复工复产企业帮扶工作专班,协助我们解决经营范围变更,生产产品调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还为我们开辟发票增领绿色通道,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保证了防疫物资的正常供应。”

2月份以来,我市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针对企业领用发票需求,考虑到前往办税服务厅领取发票会增加病毒交叉感染风险,我市税务部门全力推行“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邮寄配送”服务,安排专人专管,当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发票领用申请后,由专员迅速完成受理和出票,并联系邮政人员即时取票进行免费邮寄,确保发票能快速送到纳税人手中。

同时,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推送网上业务办理操作流程和最新优惠政策,并由业务团队“一对一”电话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网上途径办理涉税事宜。还提供电话办理服务,让有特殊情况与特殊需要的纳税人、缴费人可电话联系办税厅进行业务办理,对能办结的业务进行即时办结,确保“非必要,不到厅”,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可以足不出户安心办税。“例如发票申领,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者税控设备进行发票申领,我们在税务端系统上接收业务,将发票分发,然后联系邮政部门进行投递,纳税人只要等待快递送到,整个业务流程中纳税人无须到厅,无须双方见面接触,无须费用。”国家税务总局钦州港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陈春棠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办税大厅及各政务中心驻点都是严格执行上级要求进行办公,对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涉税事项办理,按“非必要,不到厅”的原则,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引导他们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广西政务app、微信移动办税平台等网络途径进行非接触式办税。(记者 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