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博物馆探索“互联网+”实现文化“数字化”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0-02-25

2月23日,全国8大博物馆靠着淘宝直播,半天之内就接待了1000万人的参观者。2月24日,在阿里巴巴组织的视频会议中,记者了解到,淘宝“云春游”甘肃省博物馆的首次淘宝直播取得了实时在线人数达90多万,是2019年全年观众总数的一半以上。据介绍,甘肃省博物馆还将会继续探索“互联网+”的方式,让甘肃文化数字化、文物数字化,让更多的人领略到甘肃文化的魅力。
“我们之前就在尝试文物数字化,而这次线上直播,让我们看到了线上传播的重要性,我们将会继续研究探索,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就能逛博物馆,了解甘肃省博物馆的魅力。”2月24日,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史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在此次直播中,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一经亮相,就惊艳了全网,不少人现场询问链接。据了解,目前,甘肃省博物馆与合作单位开发了500余件文创产品,包括文具、服饰、配饰等。
“游客在平日线下游览时只能听导游讲解,但在直播间里,他们可以随时‘插话’。”甘肃省博物馆直播讲解员王雪麟表示,在“云春游”网上直播的过程中,淘宝直播间评论区出现了很多有趣的评论,“线上直播更生动,也更有趣味”。数据显示,人们上淘宝直播“云春游”时,平均每人发表了6条评论,实打实成了“话痨”,网友们硬是把一场“云春游”游出了“弹幕”满天飞的效果。当然,更多评论还是在赞美博物馆的精心设计和专业讲解。由于线上参观最大限度降低了对文物的损害,很多国宝真品都能无压力地展示在千万人面前。甘肃省博物馆就拿出了此前极少亮相的铜奔马“马踏飞燕”真品。
2月24日,淘宝直播的产品负责人岱妍告诉记者,全国1000多景区已经在询问如何加入淘宝直播间了。据悉,淘宝直播正在邀请全国更多的博物馆乃至剧院、风景区加入,用更具创意的方式向全国游客展示祖国的大好风光。看来,足不出户游遍天下真的要实现了。
同时,为了向战“疫”一线的医户人员致敬,五大博物馆宣布了面向医护人员的免费政策:三星堆博物馆、中国蔬菜博物馆为医护人员减免门票,原本免费游览的良渚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等将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讲解,甘肃省博物馆还会向到访的医护人员提供小礼物。(记者 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