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网信唐山 更新时间:2020-02-28

近日,唐山市委网信办印发了《关于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利用大数据支撑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单位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支撑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批信息技术手段逐步被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取得明显效果。

办事不见面,服务不打烊,“互联网+审批”服务便民利企。为保障自贸区曹妃甸片区企业能够正常办事,该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互联网+审批”服务模式。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云审批”,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降低了防控成本和风险。
网上下单,送货到家,微信小程序保障市民生活物资供应。唐山市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利用网络购物小程序,根据居民订单需求,向社区居民提供粮油、蔬菜、水果、肉品等的生活物资的配送服务。市场生鲜直通车实行预售模式,头天下单,次日送达,让社区居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二维码登记,出行可安排,实现数字化非接触式管控和服务。开平区栗园镇与唐山众腾伟业公司共同开发了疫情防控系统,搭建了家庭住址模型,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社区居民完成摸排。滦南县也推出滦小南扫码电子登记系统,小区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出入登记。这种非接触式数字管控和服务,全面提升了疫情防控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无人机喊话,远程红外测温,构建立体化疫情防控网。“这里是唐山高新区防控无人机,现在对您的体温进行检测,请您配合,您的体温正常,请带好口罩,尽快回家。”唐山市高新区为切实加强防控,推出了无人机巡航。在巡航过程中,无人机如发现有未戴口罩或长时间闲逛的居民,便用远程扬声器进行提醒,向其宣传防护知识。无人机配备的红外线热成像设备还可以对人员远程测量体温,构建了立体化的疫情防控网。
加强网络监测,部署安防设备,为疫情防控构筑安全之盾。疫情期间,唐山市委网信办加大网络监测力度,下发网络安全整改通知书31份,并要求立即整改,有效避免网络攻击、数据泄露等安全风险的发生。同时与中国电信公司合作,为各单位部署网络安全服务产品,疫情期间免费使用,全市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