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02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登记审批成为常态

电子政务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 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进一步缩减了企业登记注册审批的时间和成本,不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也适应了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
● 未来,在推进电子政务方面,真正的核心政务应该由政府承担办理,其他的一些事项可以借助社会力量,这样不但能降低运营成本,而且能提高电子政务的效率

● 有关部门需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让数据更好地流通共享,围绕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环境、公共卫生等问题,构建快捷畅通、高效运转的综合性电子政务系统,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晓 实习生 杨欢

连日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召开新闻发布会。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倡导网上办、线上办,尽量引导困难职工通过中国法律服务网、热线平台、微信公众号、App这些线上的手段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等省份,指导申请人通过微信的方式完成身份信息和案件材料传输,当天即可线上办好审批手续。中国法律服务网自去年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以来,截至1月19日,共接到农民工欠薪求助的法律咨询、讨薪咨询440件,问题反映229件,都得到了及时处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表示,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行网上办理全程电子化,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扩大覆盖面,对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生产许可以及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等,都实行了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监管部门要改进工作。对电子单证、电子影像、电子签章、电子数据的合规性、合法性要充分认同,不能一定要拿纸质的证据或者有人手签的字、手按的印才合规,这过于教条了,监管要适应时代的变化,线上办理业务的变化,各方面的努力可以促进线上办理业务更顺利和更便捷。

北京市公安局近日也发布通报称,通过推行网上办理业务、延长指标证件期限等多项举措,北京市公安局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例如,利用北京公安出入境微信号、北京交管“12123”App等网上办事平台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关部门和各个地方纷纷推出网上登记、审批、办理等措施,对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疫期实行网上审批

节省时间避免聚集

连日来,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些企业在生产经营策略上也有所调整。

某某玩具厂本是一家专门生产毛绒玩具的企业,疫情发生后,该企业为解决口罩供应不足问题,主动变更生产线,开始批量生产口罩等防疫用品。于是,该企业负责人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变更经营范围登记的申请。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在网上收到该企业的登记申请后,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线上一对一指导,通过网络平台实时审核,该企业仅用1个半小时就完成了全部的审批程序,并顺利地在网上收到了新的电子营业执照。目前,该企业日产口罩50万个。

某某玩具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贾宏春(化名)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为积极防控疫情,同时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创新‘互联网+登记注册’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工作方式。”

据贾宏春介绍,办事群众、企业可以通过网上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对于那些不能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的业务,他们会建议对方通过在线提交申请材料进行预审、线下邮寄材料的方式办理。对于在网上提交登记申请的群众、企业,只要材料齐全、符合办理标准,他们都会尽快在网上审核通过,并将电子版的营业执照及相关材料发送至申请人。如果群众、企业的材料不齐全或者不太符合标准,他们也会及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充的内容,申请人可以继续在网上进行补充。

贾宏春说,对于确实需要到窗口线下办理业务的群众、企业,需要申请人提前通过咨询电话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由工作人员通知申请人在指定时间到现场进行办理,做到错峰办事,减少等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贾宏春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规定,对涉及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销售相关企业,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开通绿色通道。“我们为涉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业务的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审核,做到即来即办、特事特办。针对一些短期内准备、提交材料有困难的企业,我们采取容缺后补的审批方式,先让企业运作起来,待疫情缓解后再补充相关材料。”

另据了解,为确保企业和社会公众知晓当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方面采取的相关举措,贾宏春所在部门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电子海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务必使每位办事人员都能明晰办理的渠道和流程。

“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进一步缩减了企业登记注册审批的时间和成本,不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也适应了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贾宏春说。

积极主动服务于民

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顾依彤(化名)是税务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2月3日,顾依彤所在单位正式开始上班,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保证服务大厅办公需要,顾依彤所在科室采取分组轮班的方式工作。

上班第一天早上,顾依彤的同事在电子税务局的后台发现辖区内一家公司财务负责人发来一则求助信息:“增值税申报提示错误报不上,企业在春节期间又着急开发票,帮帮我!”

疫情期间,顾依彤所在单位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咨询办”等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办理模式。看到这条求助信息后,顾依彤的同事主动与对方企业的管理人员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该公司由于春节期间业务量大,开票的需求量也大,但增值税却因为操作问题申报不了。

“企业负责人担心享受不到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影响公司的正常业务,所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发出求助,但也不确定能否得到回复。”顾依彤说,“我的同事在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远程指导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增值税申报。不到半小时,便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确保该企业能够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顾依彤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在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文件指导下,他们主要通过“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帮助纳税人更加安全、快捷地办理业务。

“疫情期间,纳税人的绝大多数业务都可以在电子税务局上自行办理,具体的办理流程我们会通过网络、纸质流程表等多重途径公布。如有特殊问题,我们也开放了多个咨询电话,确保能及时答复。针对一些文件往来的业务,我们鼓励通过邮寄的方式办理。比如,纳税人选择‘票e送’服务,领用发票不用到大厅办理,可以在网上申请后,我们免费为其邮寄。当然,一些特殊、紧急的业务,我们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帮助纳税人尽快办理。”顾依彤说。

不断创新监管方式

提高电子政务效率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相继推出“中小微企业占道费减免”等多项先前未开通网上办理的事项。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工作通知》,要求充分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更多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纳入网上办理。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认为,近年来,电子政务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现代科技越来越发达,通过电子政务可以较大幅度地提高行政效率;其次,从公众角度来看,电子政务给人们带来了便利,原来办理一项业务可能需要跑不少地方,现在通过网络便利了许多;再次,可以降低行政成本,电子政务能够促进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流动,避免一些复杂繁琐的行政程序;最后,电子政务有利于公众监督,让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公正高效。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对电子政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有关部门需要将大量之前线下办理的业务放到网上,通过网上办理的形式,避免公众集中到办公场所办理。在网上办理登记审批手续,可以在疫情期间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压力,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王敬波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电商、物流等企业也积极利用先进技术应对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在特殊时期对维持居民的正常生活发挥了作用,由此体现出了市场机制的作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汪玉凯认为,在市场机制推动下,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此次疫情期间的表现是多年积累的结果,也给电子政务发展带来了启示。未来,在推进电子政务方面,真正的核心政务应该由政府自己来承担办理,其他有些事项可以借助于社会力量,走政府购买服务的路子,这样不仅能够降低运营成本,而且能够提高电子政务的效率。

王敬波也认为,简政放权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主题。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就是要解决政府管得过多、监管效果不理想等问题。经过多年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可以通过发展电子政务进一步释放监管空间,还权于社会、市场,并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

“‘放管服’改革,放是前提条件,管是必要保障,如果管不起来,放的效果肯定也不好。今后在发展电子政务过程中,要注意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监管流程、明确监管理念。”王敬波说。

汪玉凯对《法制日报》记者称,长期来看,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让数据更好地流通共享,围绕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环境、公共卫生等问题,构建快捷畅通、高效运转的综合性电子政务系统,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