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宝鸡高新区对外开放水平
来源:宝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更新时间:2012-04-14
 

    宝鸡市市长助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社荣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对外开放的规律,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提高高新区对外开放的水平,是宝鸡高新区“二次创业”的重要课题。


  一、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对宝鸡高新区加快“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决定》强调指出,在新时期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需要完善对外开放的制度保障,更好地发挥外资的作用和增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方向和重点。这对于正处在实施“二次创业”,加速新区开发的宝鸡高新区来讲,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1.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宝鸡高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发展的客观要求。

  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经济发展的先导。解放思想,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对宝鸡高新区来讲,就是要加快“二次创业”,加速新区开发,实现跨越发展。而要加快发展,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通过对外开放,营造一流环境,引进我们所需要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并以此为载体,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思想、观念,从而促进我们的思想进一步解放。

  2.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加速宝鸡高新区新区开发,建设宝鸡现代化新城区的必由之路。

  陕西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宝鸡要早日建成大城市。省委、省政府在加快“一线两带”宝鸡高新区作为“一线两带”建设的核心层,要营造后发优势,必须勇于和善于参与区域间的竞争,更好地利用对外开放所带来的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因素。

  宝鸡高新区地处我国西部,资金、人力资源等要素相对匮乏,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市场约束。我们只有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才能弥补本区域资源匮乏和市场不足,进一步拓宽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并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3.“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宝鸡高新区实现跨越发展,实现其功能和目标,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决定》的发表,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积极应对。随着高新区基础设施、市场机制、各项制度的迅速建立和完善,在利用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的前提下,将会扭转目前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不利局面,使外资在宝鸡高新区新区的开发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突出重点,注重特色,全面提高宝鸡高新区对外开放水平。

  目前,宝鸡高新区经济发展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总量较小,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不明显;外商投资企业偏少,智力依托缺乏等。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形成,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

  根据宝鸡高新区实际,我们把新区的开发建设分成三个阶段,并分阶段实现预定的目标:从2003年至2007年,重点开发建设新区一期5.6平方公里,同时,启动二期7.3平方公里;在该阶段,要加速扩大产业规模,壮大区域经济总量。从2008年至2010年,重点建设二期7.3平方公里,启动建设三期35平方公里。在第二阶段,要不断提高经济质量,形成区域若干个特色产业。从2010年至2020年,重点建设三期35平方公里。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构建宝鸡新城区完整框架。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宝鸡高新区在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数量和质量。

  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实践,我们认为宝鸡高新区属于“投资驱动型”的科技园区。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引进来”。只有引进来,对外开放的水平才能提高。

  一是在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上下工夫。要瞄准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发达地区的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和西部地区有实力的企业,进一步引进大项目,寻求大合作,培育大企业,做强优势产业。从2004年起,在新区每年要力争有2~3个总投资在3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落地。

  二是积极探索采用新的外商投资方式。一方面要以区内现有骨干企业为载体,吸引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并购等方式,形成若干个知名企业或企业集团,创立和发展自己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名牌产品。另一方面启动“外商工业园”建设,实施“以商引商”战略,提高利用外资的能力。

  三是突破传统的招商观念,强化招商机制创新。加强招商资源的整合和组织协调。加强招商引资体系和项目评估、跟踪服务、效益反馈体系的建设。

  2.突出“内引外联”,扩大对内开放。

  确立“区外即外”的理念。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的视野,建立“区外即外”的观念,加大与国内发达地区的合作力度。加强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的合作为主,为国内发达地区投资者创造一流的投资环境,争取更多的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向宝鸡转移。

  实施“巩固本地”的策略。宝鸡市是西部工业重镇,国有大中型企业较多国有资产存量较大。为宝鸡市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是宝鸡高新区建区的宗旨,更是“二次创业”的重中之重。

  强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要发挥区域内现有工业基础的作用,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吸纳技术成果,实现生产的现代化。

  3.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宽对外合作的范围和领域。

  三、开拓创新,优化环境,在深化改革中树立宝鸡高新区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为了营造比较优势,应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宝鸡高新区对外开放的基础工程。在优化环境中,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在全省要争创一流投资软环境,形成后发优势,树立宝鸡高新区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1.制定区域性的法规、规章,完善对外开放的保障制度。

  完善高新区对外开放的保障制度,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区域涉外法律、法规体系。二是在涉外经济活动中,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构建公平竞争的平台。三是认真落实企业的自主权,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地位,维护其合法权益。

  2.加大对投资者的政策扶持,降低区域投资成本。

  一是加快行政事业收费制度的改革,逐步向“零收费”过渡。二是加快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分配制度的改革。在企业分配上,要体现知识要素的价值,让知识资本参与利润的分配。在企业股权结构方面,探索多种股权形式,如技术入股、管理入股、股票期权、创业股等。三是进一步完善区域社会保障体系。

  3.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做好土地开发的文章,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发挥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的作用,由土地储备中心代表管委会进行土地的一级开发,作为负债主体进行融资,负责土地的征用、储备、拆迁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负责土地的经营和出让。最终达到行政事业性用地实行成本价出让,经营性土地一律通过招标、挂牌和拍卖的形式出让,其拍卖所增值部分用于弥补降低产业用地价格的损失,以大幅度降低产业项目用地的价格,增强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和高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

  4.以完善服务、提高水平为切入点,构筑“三大”体系,创造一流投资创业环境。

  一是建设中介服务体系。构建以人才培训与开发服务机构、信息与管理咨询机构、技术产权交易中介机构、风险投资中介服务机构等为主体的社会化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二是建设人才保障体系。三是建设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社会资金参与开发。形成以银行分支机构、风险担保机构、融资担保机构为主体,吸纳骨干企业及民间资本和其他中介机构相结合的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

  5.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落实型”管委会。

  从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入手,建立一支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管理队伍。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做好投资者的投诉受理工作。实行投资环境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为投资者服务的部门、员工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执法水平、落实程度、投诉受理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以强化行政约束机制的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