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互联网+监督”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更新时间:2020-03-04


2月28日,曲靖市纪委监委信息化试点项目的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佩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程建设。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以“大数据+信息化”为载体,不断加强信息技术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让科技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成立信息技术保障室,明确职能定位,配备专业人员,负责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保障等相关工作。2019年,该市启动了信息化试点项目建设,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为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监督”和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水平打下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暂时关闭了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每天安排专人进行电话和网络值班值守,即收即办群众电话和网络举报件。”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2月2日至3月2日,该市纪委监委接受信访举报495件,受理群众检举控告64件。在依托市、县纪委监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开通“我要举报”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及来信地址,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反映问题的基础上,该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通过系统快速分流转办所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及时分析研判各阶段信访举报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为实施精准监督提供支撑。

借助信息化手段,县纪委监委依托“阳光监督平台”,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收集录入涉及民生的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发放情况等信息,面向社会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运用“大数据”实时对平台录入的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及时发现并纠正、处理问题,最大限度防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探索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推进监督模式创新,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让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监督执纪执法,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让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徐天德  刘胜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