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县利用“互联网+”为战“疫”赋力聚能
来源:张北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20-03-0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张北县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化便捷、高效等独特优势,通过在宣传、扶贫、医疗、教育、就业、生活、审批、信访等方面“在线抗疫”, 为战“疫”赋力聚能。

“互联网+宣传”,主流声音树旗帜。发挥“网信张北”、“美丽张北”微信公众号和“网信张北”抖音号等县内影响力大的新媒体平台作用,实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宣传防疫科普,集纳新闻报道,开通“辟谣”、“燕赵好网民”、“共同战‘疫’”、“抗击疫情有你有我”等专题栏目,组织群众参与疫情防控话题讨论,形成全网关注热潮。

“互联网+扶贫”,数据平台保增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组织“宅”家村民参与脱贫项目谋划,公会镇11个贫困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谋划扶贫项目15个。同时,该镇电商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智慧乡村大数据平台,提前预定订单,积极打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双向通道,规避农户种植风险,确保扶贫产品可持续销售。

“互联网+医疗”,隔空问诊解烦忧。为方便就医,仁爱医院推出“网上就医,免费义诊”活动,在线咨询服务涵盖了内、外、妇、儿等多个学科。解决了在家隔离或患有普通流感患者的就诊需求,避免了交叉感染,减少了传染疫情风险。

“互联网+教育”,网上授课促教学。张北一中运用远程教育资源,开设线上“空中课堂”。选取高三、补习班部分优秀教师为本届高三、补习班学生开展授课,通过为学生开展网络授课、线上答疑、作业检查等教学活动,做到停课不停学。

“互联网+就业”,智慧招聘稳就业。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降低人员聚集导致传染风险,开展了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共28家企业进行线上招聘,真正做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互联网+生活”,网上超市暖民心。“醉美张北”自媒体联系线下实体超市,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开通了县城范围内蔬菜、水果免费配送到家功能,保证新鲜、保证低于市场价、保证及时送达,通过无接触式送货解决群众生活需求。

“互联网+审批”,便民服务显高效。审批服务中心在网上开通了市场服务、社会服务、文教卫生、国土规划、建设项目、农林水牧等六大项业务,第一时间在线受理并审查,以最快时限办理相关业务。对于网上申报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提供全程业务操作指导;对于政府投资、重大急办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互联网+信访”,反映诉求新途径。群众工作中心开通网上信访服务,来访群众通过登录张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信访”或“张北信访”微信公众平台的“信访诉求”反映诉求,降低走访和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