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数据”开展税收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06

3月6日讯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税务局发挥增值税发票链条全、信息完整、上下游供给信息明了等优势,从行业、地区、类型、规模等多角度、多维度,统计全省发票数据,认真分析变化情况,力求从特定视角,反映疫情对全省企业影响,研判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推动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提供拓展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识别和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纳税人,以税收大数据挖掘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对症下药一企一策,用“活血”方式疏通产业链“小循环”,带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活化经济发展的“大循环”。
哈尔滨文杰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汤文杰介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主动请战,迅速转产支持口罩生产,从生产线运达到第一支口罩下线仅用了三天时间,能够火线请战迅速复工复产与税务部门的帮助密不可分。由于临时转产,投产初期无纺布等生产原材料难以找到稳定的货源,连续生产难以保障。正在一筹莫展之时,税务部门主动对接我们,他们运用发票大数据信息,分析上下游产业供销关系,迅速帮我们找到原材料稳定供应渠道,使我们及时对接上江苏、浙江等地厂商,确保了连续稳产高产。同时他们还根据我们企业特点,搜集整理了当前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向我们定点推送,有了这些政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现在公司每天稳产口罩15万支。相信不久之后,随着另外几条生产线相继开通,日均口罩产量将很快达到50万支以上。
省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工作人员李会山介绍:我们利用发票数据,对文杰服饰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深度调研,了解到此类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原材料紧缺,导致生产停摆、产能空置。得知此情况后,我们利用税收大数据对无纺布等产品、以及经营范围、发票开具种类等关键字段检索,逐一匹配上游潜在供货商,并主动牵线搭桥,促成企业与潜在供货商开展合作,有力的推动税收数据与生产等数据的整合,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据统计分析,今年2月份全省共有3.6万余户纳税人开具增值税发票,从发票数据数据分析可以反映出,与疫情防控和保障密切相关的医药制造、铁路运输等行业,以及与民生相关的水电气供应、煤炭开采、农副产品加工和石油加工等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魏哲介绍,发挥发票大数据优势,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分析应用。通过对全省不同类型纳税人发票开具情况,分行业、分地区、分品目、分层级、分流向采集统计,分析省际贸易往来、同比环比变化等情况,掌握经济运行走势,提出区域经济发展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持;通过重点采集纳税人的数据信息,结合行业特点和特殊事项分类,及时掌握、分析哪些纳税人可能享受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推送给相关企业,推动政策落实。通过这些分析,使发票大数据为经济分析和税收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将持续挖掘增值税发票数据资源,完善应用机制,多角度开展税收经济分析,持续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监控分析,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记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