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防疫审判 “两不误”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06

海南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防疫审判“两不误”,高效办理各类案件1520件
诉讼服务“不打烊”公平正义“不打折”

“信号已接入,现在正式开始庭审!”2月23日下午,随着审判员、海口市龙华区法院院长钟文渊的一声令下,备受关注的全省首例虚假销售口罩诈骗案准时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的法庭里只有戴着口罩的审判员、公诉人、律师和书记员,被告人却不在现场。

被告人不到场,法官也能审案子?原来,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避免聚集性感染风险,龙华区法院决定依托远程设备对本案实行“无接触”开庭审理,被告人夏某在海口市第二看守所远程提讯室参与庭审。

经查,2020年1月28日至2月初,被告人夏某以销售口罩为名而行诈骗之实,通过微信收款后失联,共骗取15名被害人9245元。庭审开始后,通过法庭内设的电脑显示屏,清晰显示出法官、检察官、被告人及代理律师的画面,整个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通过线上方式有序进行。在听取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后,钟文渊依法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夏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被告人夏某当庭表示不上诉,认罪服判。

类似的审判,在海南全省所有法院都在进行。疫情发生以来,省高院第一时间发布《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要求充分利用海南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信息化的手段,及时为人民群众提供不出门的司法服务,确保“防疫审判两手抓、两不误”。

“海南法院开通了互联网庭审平台,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参加网上视频庭审。目前,这一系统已在全省法院推广。”省高院副院长陈文平介绍,针对不少人关注的新立案件起诉问题,海南法院同样拿出了对策,“在起诉阶段,当事人可以通过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办理立案、诉讼、调解、信访等事项。”

在执行阶段,海南法院则注重线上查控系统的应用,注重通过电话、微信等不见面方式与当事人沟通,尽量促成当事人以执行和解的方式结案。“从自春节假期结束后到2月21日,全省法院共通过信息化手段办理各类案件1520件,有效保证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陈文平表示。(记者 金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