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税收大数据助企业“寻”客户
来源:中国税务报 更新时间:2020-03-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主动参与到疫情抗击中,紧急调整原有生产线,转型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产品。江苏省射阳县宏达针织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该公司投入100多万元采购医用口罩生产设备、实施技术改造,并迅速完成工艺调试和人员配备。万事俱备,正要开足马力进行生产时,公司却遇到了一个突发性难题——原本已经谈妥的原材料供应商,由于特殊原因无法供应原材料,这可让公司董事长周小元犯了难。

得知这一消息后,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迅速组织该局大数据分析团队,对税收大数据展开分析研究,通过分析发票数据和供需信息,帮助企业寻找潜在供应商。经过扫描、筛选、比对,税务干部发现,江阴远升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升公司)不久前为盐城市某企业提供过一批熔喷布原料,而该原料正是生产口罩的核心原材料。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将分析结果和相关联系方式提供给了周小元。

周小元迅速与远升公司进行沟通联系,双方顺利签订了购货合同,蓄势待发的口罩生产线终于成功运转起来。“由于各地都在紧急生产口罩,熔喷布原料紧缺,我想尽了所有办法都没有头绪。税务局通过税收数据分析,一下子帮我们找到了急需的供应商,这可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周小元激动地说。

税收数据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精准地找到上游供应商,而且在助力企业开拓下游销售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盐城丝利得茧丝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丝利得)是一家生产销售丝绸制品的中小型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较大影响,2月复工以来还未实现销售,而原本年前谈好的几个订单,也因为客户经营困难被迫取消,企业的现金流非常紧张。

当地税务部门获悉情况后,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及时向丝利得讲解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抗击疫情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从近两年的1.7万多条丝绸产品销售发票信息中,比对筛选出与丝利得产品可能匹配的潜在下游公司名录,然后一条条地仔细甄别,帮助企业找下游客户。经过努力,税务干部发现,杭州兵杰丝绸有限公司、杭州凯元丝绸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与丝利得公司生产的产品非常契合,于是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了丝利得公司,最终成功促成其与两家公司达成4000多万元的意向订单。

“真的太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了!市场找不到,资金压力大,企业最近非常困难,税务干部不仅辅导我们享受税收优惠,而且用大数据分析帮我们精准找到了下游客户,这下我们悬着的心可算放了下来!”采访中,丝利得公司会计戴先生连连向记者感叹。

据记者了解,目前,江苏省税务部门正深入落实“四力”要求,切实做到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更强劲的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