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建设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
来源:海报新闻 更新时间:2020-03-10

滨州市大数据应用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薛松在年初“亮目标”政务公开活动上发言


今年,市大数据应用中心承诺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工作目标
以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为统领,深化“数、云、网”纵深发展,建成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并投入使用;
打破信息壁垒、数据烟囱,实施政府数据“聚通用”,提升数据质量;以需求创造新供给,积极开展大数据服务应用,全力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积极助推富强滨州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应用。一是持续提升政务数据质量。10月底前建成数据治理平台,对人口、法人基础信息资源库数据的完整性、鲜活性、权威性进行监测和分析,定期生成数据质量报告,指导各部门及时处理发现的各类数据质量问题。二是完善市电子证照库。重点推进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不动产、社保、公积金等领域电子证照数据归集,12月底前完成与省电子证照库的互联互通,实现至少20类高频电子证照、电子证明在政务服务事项上共享和复用。三是推进“爱山东”APP滨州分厅建设。接入移动服务应用200个以上,强化县(市、区)分厅建设管理主体责任,积极拓展地方特色服务,加强运营推广,提升用户满意度。
(二)深化大数据服务应用。积极探索政务大数据在更多特色领域的开放应用。今年将选取农商行等为代表的区域性中小银行,探索开放部分政务数据,使其基于政府大数据风控,线上线下结合,实现辖内普惠式、智能化移动信贷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农民贷款难、贷款慢的问题。
(三)升级完善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根据数字政府和“网上办公”建设要求,12月底前,梳理移动办公系统功能需求,实现滨州政务移动办公系统功能提升,搭建移动办公应用支撑平台,实现全市移动办公从申请、审核审批、资源分配、安全管控、数据加密校验及数据防泄密全生命周期的统一管理,助推数字滨州、效能政府建设。
(四)提升基础平台服务能力。一是提升基础平台服务能力。10月底前完成政务云数据中心3区建设,完成数据中心机房供电改造,提升机房业务承载能力。二是推进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建设。6月底前按照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及行动计划,完成我市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建设。三是提升数字证书认证平台服务能力。9月底前对统一数字证书认证平台进行升级,实现身份在线核验,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业务提供基础支撑。
(五)加强安全技术保障。一是开展重点业务系统及大数据安全评估。评估通过漏洞扫描、配置检查等多种手段,找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出具安全评估报告,提升市政府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开展市政务云平台、大数据安全应急演练。10月底前,选取近两年互联网上发生频次较高的攻击手段,进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进一步优化完善《滨州城市云计算平台应急预案》。三是提高公共网络安全意识。今年9月,通过易拉宝、展板或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宣传大数据、网络安全知识,让公众了解网络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