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区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
来源:新会区政府网 更新时间:2020-03-10

 

江门新会区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 打通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如何打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这是新会区古井镇在这场阻击战中给出的“路线图”:

精准织密防线——由845人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奔走于1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在18个村(社区)及各个行业;

发挥体系效能——镇联勤指挥室共收集疫情防控信息3600条,办结率100%,累计排查湖北(武汉)重点人员1169人;

党建融入网格——18条村 “一户一册”资料排查率100%,社区80个楼栋1065户3234人的走访排查进度100%……

这是一道“沉”下去的“防控墙”。其背后,是古井镇充分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各方防控力量向村(社区)下沉、向网格延伸,真正形成了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局面。

【防控体系】

“穿针引线”织密“防控墙”

1月31日,古井镇网格员李健玲路过古井市场时发现了一辆鄂牌车,细心的她立马警觉起来,马上在“微古井”公众微信号上报了此信息。

同一时间,古井镇全科网格联勤指挥室的中心网格员收到此信息后,立即联系古井镇交警中队处理。经查证,车主本人过年没有回湖北,但是车主父亲刚从湖北返回,工作人员立即对该车主一家采取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保障了古井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古井镇1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像李健玲这样的网格有共有845人,分布在全镇18个村(社区)及各个行业。他们不辞劳苦,走街串巷,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

845名网格员的背后,是古井镇“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筑起的坚固防线。打开《古井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审”工作流程图》,全镇的疫情防控处置流程一目了然:全科网格系统后台、微信工作群直接将信息传递至网格员落实,网格员走访排查后发现问题立即上报镇联勤指挥中心室,中心网格员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跟进……一切严而有序。

据统计,春节以来,古井镇联勤指挥室共收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3600条,已办结事项3600条,办结率100%。

“可以说,我镇的网格员充分发挥出了‘穿针引线’的作用,能把上级的要求快速有效地传达至每一位村(居)民,把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打通至‘最后一米’,大大提高了防控体系的工作效率。”古井镇党委副书记、综治维稳中心主任阮蔚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