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慧城市 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03-12

谭敏:建设智慧城市 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北京3月10日电(杨僧宇) 今日,人民网首届“科技创新企业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第一期线上内审会如期召开,中国移动设计院数字经济技术推进组组长谭敏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实施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是有实力做实事的单位通过制定长远规划来建设和运营,并在建设和运营中不断优化和完善。“五源计划”的建设和运营,在项目初期不需要政府出资,后期也无需政府购买服务,整个平台完全基于市场化运作实现长久持续运营。

谭敏表示,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作为中国信息经济的排头兵和产业改革、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体,积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践行国有企业服务社会的责任,在总结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机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整合移动集团内部多家专业公司的服务和产品,并跨界与多家外部技术提供方和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出了致力于民生服务、易落地、可长期持续经营的智慧城市运营模式——“中国移动智慧城市五源计划”。

据了解,“五源计划”是以地级市为单位实施和运营,包括居民卡平台、政企服务平台、商业管理平台、区块链基础平台和智慧家庭平台等在内的五大平台。这五个平台分别为当地的民生、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中小商户、城市信息化安全和家庭用户等五个方面提供服务和支撑。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明生对此案例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智慧城市汇集巨量的城市信息,包含民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便是数据安全与隐私问题,在案例的进一步推进中,需要考虑数据的安全与隐私问题。另外,在区块链的应用中,案例需要支持更大规模的节点,采取高效的链结构与共识机制。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汪定表示,中国移动智慧城市“五源计划”项目,构建了政府零投入的“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智慧城市模式,通过居民卡平台、政企服务平台、商业管理平台、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和智慧家庭平台等在内的五大平台建设,利用信息通信、金融支付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融合互通,实现智慧城市可持续运营。

智慧城市项目涉及政府、企业和居民众多敏感信息,如何确保系统高效稳定的同时,保障网络安全,是一个关键点,值得更多投入。比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明确要求,不符合密码应用和网络安全要求的政务系统将不再安排运营经费。总之,项目有创新性,市场应用成效良好,有较好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