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个区试点推动实现“全程零见面”秒批登记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0-03-18

国务院发文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北京在这些方面开展试点
北京7个区试点实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推动实现“全程零见面”秒批登记。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据中国政府网3月4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记者梳理发现,为方便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6类+公共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7%以上;在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方面,试点告知承诺制,不再开展现场核查。
7个区试点推动“全程零见面”秒批登记

《通知》要求,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加快实现复工复产等重点事项网上办;依托线上平台促进惠企政策落地;围绕复工复产需求,积极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凡可通过线上办理的审批、备案等事项,不得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办理,鼓励通过网络、视频等开展项目评估评审,对确需提交纸质材料的,可以实行容缺受理、先行办理,待疫情结束后再补交纸质原件。

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从2月15日起,北京在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顺义、延庆等7个区,试点实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推动实现“全程零见面”秒批登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既能满足企业登记注册需求,又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

为解决企业复产复工中遇到的困难,2月17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生产企业试点开展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由企业对照法定许可条件和告知内容全面自查并作出承诺,切实履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后,直接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书。2月21日起,在疫情期间,流通环节食品销售经营者申请新办、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实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不再开展现场核查。

 人防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网上全程办理

北京市人防办开发建设的市区一体的人防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已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程办理。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复工复产,市人防办主动联系建设单位,继续对接建设单位开展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星火站交通枢纽、绿心“三大馆”、行政办公区二期等项目人防工程规划与设计,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引导重点项目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申报。

2月3日至14日,市区两级通过人防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和“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共办理人防工程建设项目26项,办理人防工程使用许可13项。

另外,北京市政务服务局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局、顺义区政府,在市区60多个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运用区块链技术,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在综合窗口服务中的应用。目前,已利用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结婚证和离婚证7种高频电子证照,在市政务中心实现了涉企类253个事项、个人类65个事项,办事人无需携带相关证照原件或复印件,通过手机授权即可办理业务。

据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6类+公共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7%以上,其中市级97.38%,区级97.53%,实现了应上尽上,与去年同期相比,网上办理实办率提升了38%,有效减少了实体大厅人员聚集。
搭建“互助汇”线上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为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抗击疫情,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和北京商务服务业联合会搭建了“互助汇”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即时开展“线上互助、服务经济”行动,为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积极备战。

相关负责人介绍,“互助汇”平台,是服务机构与民营企业沟通链接的纽带与桥梁,既是防控物资供需平台,也是复工复产的知识分享公益平台。关注“北京商务中心”公众号,点击“服务团队”——“互助汇在线直播”,即可进入平台观看、学习、交流。

平台选派为企业服务的一线实战专家授课,为企业提供政策、金融、法律、会计、税务、人力等多方面的具体解决方案,同时,企业也可以提出个性需求或行业诉求,开展互动式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线上直播、线下答疑,并以案例剖析、新政解读、无接触服务模式介绍等多种方式,提供最新政策和专业知识的智库支持。(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