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开展信息化助农行动化解“买难”“卖难”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20-03-18

3月17日讯(韶山站记者 杨扬 黄亮)近日,针对部分农产品滞销、农村基本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出现“卖难”和“买难”的现象,韶山市开展信息化助农和小水果产业扶贫行动,线上线下双向化解销售和春耕难题。
阳春三月,在清溪镇杨荣村240国道旁,湘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苗基地有100多亩、共计200万株无核沃柑和早熟砂糖橘果苗正值出苗期,绿油油的苗叶迎风招展,长势喜人。然而,本该销往各地的这些果苗,却被由于疫情困在了原地。与此同时,银田镇银田村丰子组的谭万良想在春耕期间栽种果苗发展水果产业,却因不知哪里有果苗而发愁。
为有效化解农业生产中出现的这些“卖难”和“买难”现象,韶山市迅速组建由农业、商务、粮食、供销社等部门以及乡镇共同参与的行动专班,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摸排农产品滞销或难买的情况,通过线上云平台发布滞销产品信息,线下送果苗入村入户,形成对外拓销路、对内“买”“卖”同城互转的助农新模式。
在双向政策的帮助下,湘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苗销售慢慢有了起色,从2月份的无人问津,到现在平均日售两、三千株,销量虽然不大,却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和信心。
此外,市扶贫办结合“小水果脱贫致富计划”,在该果苗基地购买了4万多株果苗,发放给各个乡镇的建档立卡户,既缓解了基地的部分销售压力,又解决了“求苗若渴”的村民需求。
目前,韶山市将统计的10户农产品滞销对象情况在本地媒体和各大云平台进行了广泛发布,并将继续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为广大农户做好“供”“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