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键对键” 网下“面对面”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19
 网上“键对键” 网下“面对面”——广西政法机关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纪事
 
“你提出的复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我做好了书面解答。如果还有疑惑,可当面咨询。”2月29日,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就明耀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停产、放假、复工等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指导企业根据国家政策和法律规定合法地发放薪酬待遇,安排员工休息休假,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不少企业面临疫情造成的劳资纠纷、合同违约、时效超期等法律纠纷问题。广西政法机关高度关注,主动作为,打出服务保障“组合拳”,想方设法帮助企业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3月9日,广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55家,复工5906家,复工率达9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人数109.3万人,累计返岗96.7万人,复产率88.5%。
● 精准服务 按下“快进键”
警民一家同心抗疫,迎难而上为企分忧。日前,中恒集团给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送来锦旗,感谢该支队星夜兼程两千多公里,为该企业护送生产设备,加快了企业复工生产的步伐。
为缓解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难题,中恒集团决定上马口罩生产线,但口罩设备与原料产地路途遥远,途经的多个省、市已经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运输车辆无法及时抵达梧州。交警支队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企业对接,帮助其办理好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通行证,并开辟绿色通道,规划最优路线,派出警力全程协助,仅一天一夜就把设备物资从湖南安全运抵梧州。
“设备运抵后,我们仅用4个多小时就完成了组装,并进入调试阶段。”中恒集团负责人表示,两台全自动口罩机,24小时可生产30万个口罩,将有效缓解本地供应压力。
防城港核电站是国家在西部民族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为确保这一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做到防控疫情和生产两不误,自治区、防城港市两级检察机关深入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开展面对面法律服务,问需于企业,从人员管理、施工进展、合同签署等方面,为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提供“量身订制”的检察服务。
中马钦州产业园,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在中国投资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广西全力打造的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疫情防控以来,钦州政法机关对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实施“全程检察服务模式”。
在迎接企业复工复产“大考”中,广西政法机关深入调查研究,迅速出台相关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出台措施,推动中央《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落地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和法治保障。各级公安机关紧盯综合行政审批、出入境管理、企业权益保障等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事项出台20多项措施。检察机关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涉企案件的受理、办理流程作详细指导。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审理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民商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对案件当中的不可抗力、时效、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为依法审理相关民商事案件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办案质量。司法行政机关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的10项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提供“点对点”法律支持。
● 主动对接 送上“定心丸”
“员工到位率怎么样?原材料和施工材料都准备好了吗?防疫物资是否充足?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2月27日,崇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陶辉在扶绥县山圩产业园调研时,向园区负责人了解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崇左是广西唯一一个新冠肺炎零确诊城市,2月20日,崇左发布《关于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是广西第一个吹响了全面复工复产号角的地级市。按下全面复工复产“快捷键”后,崇左市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从疫情防控卡点迅速转入“政法机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工作中。
扶绥县山圩产业园和空港经济区是崇左市重点打造的工业园区,承担产业园干道工程项目的太平洋建设二集团在进行爆破施工时,遇到村民阻挠,辖区派出所所长蒙永帜带领民警通过反复做村民思想工作,项目施工得到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建设方已正常进行施工。
玉林作为广西主要小商品生产基地,全市有4300多家中小企业,为使企业损失降到最小,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广西参皇养殖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通用商贸有限公司和玉林福达克拉湾有限公司调研,要求辖区政法机关落实“一企一警”制度,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与企业负责人“一对一”对接,及时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计划、引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贺州市公安局以实际行动对接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通过主动上门服务把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降至最低。2月13日,昭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龙绍聪率队到贺巴高速建设指挥部,主动对接项目部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最大限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贴心服务。针对项目部提出部分村庄为了疫情防控禁止外地施工人员进入工地施工等情况,龙绍聪当场协调辖区派出所民警做好对各项目工程施工队的服务工作,严禁各村拒绝企业返岗人员进场施工,严禁人为设置障碍影响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同时组织警力加强对企业工程项目部和各工地的巡逻,有效保障贺巴高速各标段工程项目如期顺利复工。
 
● 内外联动 织密“安全网”
复工复产是一个链条,哪一个环节卡壳,链条都可能运转不畅,最终影响全局。广西各级政法机关广大干警主动靠前、贴心服务,当好“店小二”,畅通各环节,积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种难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出政法贡献。
在迎接企业复工复产“大考”中,广西政法机关深入调查研究,迅速出台相关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各级公安机关紧盯综合行政审批、出入境管理、企业权益保障等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事项出台20多项措施;检察机关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涉企案件的受理、办理流程作详细指导;司法行政机关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的10项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提供“点对点”法律支持。
玉林市检察院“诉讼服务组”充分利用“云间”审案、网络庭审、“两微一网”等载体发布相关公告、开展网上“键对键”诉讼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诉讼事项网上办理;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涉企诉讼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调解,调解不成的,优先立案审理;多方位提供司法服务,针对疫情期间租赁合同、劳动关系、金融贷款、合同违约等一系列法律问题给予解答。
全区公安交警部门推行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25项交管业务可网上办理,对疫情影响未及时年检、年审的,以提示纠正为主,不予处罚,利用手机短信通知申请人疫情结束后及时办理。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梧州市政法机关迅速出台相关措施。市公安局紧盯综合行政审批、出入境管理、企业权益保障等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事项出台措施20多项;市检察院对疫情防控期间涉企案件的受理、办理流程作出详细指导;市中级法院优化诉讼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市司法局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点对点”法律支持。(尚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