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数字政府”火力全开
来源:惠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19

惠州“数字政府”火力全开助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大数据共享疫情防控信息、企业“不见面”办理审批、网上招聘和远程面试“双管齐下”……防疫复工两手抓,惠州“数字政府”火力全开,各级各部门利用数字技术共享防疫信息,持续优化线上服务供给,以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预约办、自助办、加急办等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服务。

线上招聘助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最近,许多外地务工人员回到惠州返岗复工,但有的企业依然面临员工短缺的问题。我市人社部门调整了招聘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大力收集和发布空岗信息和求职信息,推进网上招聘和远程面试,保证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服务不停歇,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和储备。

登录“惠州人力资源网”看到,该网站在显眼位置开辟“春风行动”“南粤春暖”暖人心众志成城抗疫情惠州线上招聘专区。点击进入专区,求职者就可以查看近期招聘企业、招聘职位、招聘岗位等信息。

“只要企业有招聘需求,我们就会全力以赴通过线上活动尽量满足,各县(区)每个月至少组织3场以上网上招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专题招聘,提供更多的岗位信息给劳动者选择,不仅能满足当地、在惠务工人员的择业需求,也可以供其他劳务输出大省的人员快速了解惠州的岗位信息。

截至2月底,惠城区除了在本地举办3场网络招聘会外,还主动对接贵州、甘肃、湖南及省人才市场的网络招聘会。惠东县在网络招聘平台发布12家企业488个岗位,并通过手机短信向11033名高校毕业生推送网络招聘信息,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的用工问题。

除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我市“数字政府”还在项目审批、企业办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比如,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以“零接触”“不见面”“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式保障环评审批服务,服务项目加快建设;惠州海事局发布海事政务“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的倡议。

40多项服务事项实现“智慧批”

为防止人群聚集,全市各级行政服务大厅启用了手机端网上预约和取件邮寄服务。在市行政服务中心,82%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惠城区政数局开发企业复工疫情服务微信小程序,打造政府、企业、员工的掌上沟通服务平台,959家企业参与“不见面”审批。

惠阳区实施“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服务,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推广应用,逐步实现审批全流程网办,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龙门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采取网络、视频等技术手段开展项目评估评审,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实行项目审批在线办理。

许多部门纷纷开启事项加急办的“绿色通道”——

惠州港海关推出24小时“即来即办”窗口服务,“一对一”指导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担保放行”等通关模式;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设立疫情防控应急车辆登记上牌、驾驶证补换领等“应急窗口”,对救护、防疫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以及运送蔬菜、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实行业务加急办理、马上办理、便捷办理;

市信用中心开通“绿色通道”,依法依规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加急修复信用,为其解决融资难题,将需时10个工作日的信用修复压缩至最短10分钟。

学习深圳“秒批”模式的惠州市政务服务“智慧批”系统也同步上线。“通过数据共享实时比对核验申请人提交的申请信息,审批系统自动做出行政决定,并把审批结果实时自动反馈给申请人,全程无人工干预,即办即批,可以大大加快审批进度。”市政数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包括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等40多项服务事项已实现“智慧批”,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智慧批”服务事项达100项以上。

全市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到一线防控单位

无论疫情防控还是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数据共享都是重要一环。

2月9日以来,复工复产成为政府、企业、市民的心头大事,如何筑牢复工“安全门”,做到防控复工两不误?

市政数局建立各部门单位数据共享机制,根据工作需求,把数据推送给各防控职能部门,提高一线单位主动防控和精准预防能力。该局数据资源科负责人介绍,我市把“粤省事”“粤商通”相关信息接入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上线“来(返)惠人员调查问卷系统”等,这些信息都被推送到一线防控单位,在惠州的各个出入口引导来(返)惠人员做好疫情防控。

据悉,市政数局正在搭建疫情监测、防控系统,多方实时比对分析,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参考,也可共享给有需求的部门进行一线防控,对疫情隐患、舆情信息进行分发和处理跟踪。

各县(区)政务服务数据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惠城区政数局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平台等技术手段,主动对接腾讯公司的“人群迁徙态势感知平台”,了解每日市外迁入复工人员人数变化及路径情况,并将信息共享给卫健等部门。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广“非接触式”办理渠道,除了可以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APP、“粤省事”和“粤商通”小程序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外,企业和群众还可以选择“免费双向快递”服务,许多事项实现办理“零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