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局:出重拳下猛手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24

国家市场监管局:推进“互联网+”监管 出重拳下猛手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

       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参加本次发布会。

国家市场监管局:推进“互联网+”监管 出重拳下猛手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

孙梅君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创业就业,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开展了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我们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物流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包括员工返岗方面存在的困难,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会同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目的就是要降本减负,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冲击,支持多渠道的灵活就业,解决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的问题,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二是着力监管执法,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针对疫情期间有个别不法分子哄抬口罩、熔喷布、额温枪等价格,发“国难财”、赚“黑心钱”,我们会同公安机关出重拳、下猛手,给予了严厉打击,曝光典型案件,公布了10批典型案件,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同时,我们加强“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安全监管,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严查制假售假和乱涨价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张慕琛)

三是着力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推进简政放权,便利市场准入,简化产品审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创新监管方式,在“严管”当中实现“巧管”,提高监管效能;推进“互联网+”监管,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通过“放、管、服”综合施策,同向发力,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四是着力优化服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保障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推动复工复产,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起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承诺,凝聚市场主体共克时艰、保供稳价的合力,得到了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50天来,参与“三保”行动的企业已经有15000多家,涉及到很多连锁经营企业,他们的门店有30多万家。他们向社会公开承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这里面,既有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有个体工商户,覆盖了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电商平台,还有大家熟悉的快递外卖等业态,基本上覆盖了整个供应链。平台上的这些大中小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联接“断点”,协同复工复产,“三保”行动在保供稳价、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同时,稳住了企业、稳住了岗位、稳住了就业。

孙梅君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守市场监管阵地,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