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云服务” 大兴区“抗疫”就业不离线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时间:2020-03-24

本报讯(记者 方彬楠)就业技能培训、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疫情,此时正是大兴区青云店镇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繁忙的时候。3月22日,记者从大兴区获悉,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员集聚,大兴区青云店镇政务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政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企业招聘工作。

“幼儿在成长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种特点……”在大兴区青云店镇高庄村,葛晓娜正在利用防疫执勤的休息时间学习网络课程,此次线上就业培训的内容是初级保育员。记者注意到,线上培训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链接,操作简单,除了有授课视频外,还能提供PPT等授课材料,方便村民反复学习。“我们有一个课程表,不规定上课时间,只要在规定时限内学完就可以了。我一般都是白天执勤休息的时候学,晚上回家再根据PPT补笔记。”葛晓娜介绍,班主任老师还会在晚上通过微信平台统一组织线上答疑,十分方便,不影响日常工作。

据介绍,就业培训共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阶段,在完成线上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学员还需要参加线下的面授培训,方可参加保育员资格考试。“疫情期间只安排线上培训课程,面授课程将在疫情结束后适时开展。”青云店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取得上岗资格后,政务服务中心还会积极对接用人单位,为镇域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除了就业培训外,在疫情期间,青云店镇各类招聘活动也同样选择在线上进行。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避免人员集聚,政务服务中心取消了各种现场招聘活动,将企业用工需求实时制作成电子信息,通过各村就业指导员,将招聘信息传达给村民,由村民直接与用工企业对接,减少中间接触环节。

“政务服务大厅中的诸多业务也都采取了线上办理的方式。”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为了方便村民办理业务,青云店镇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线上办、预约办、必要时上门办等多项服务措施,防疫、服务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