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道才到两地调研时强调把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融入法院工作
来源:河南法制报 更新时间:2020-03-24


胡道才到濮阳许昌两地法院调研时强调
把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融入法院工作

本报讯(记者吴倩王东李梦扬胡斌)3月17日至18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一行到濮阳、许昌两地法院和基层人民法庭调研,就做好今年的法院工作听取中级法院、基层法院的意见建议,对下一步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提出要求。濮阳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许昌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玉芬等分别陪同调研。

胡道才先后在南乐县法院、清丰县法院、禹州市法院实地查看疫情防控、诉讼服务中心网上立案等情况,了解通过“三远一网”系统、“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移动微法院等平台视频开庭的情况,听取有关法院推进诉源治理、案件繁简分流、有效化解矛盾的经验介绍;在濮阳市中级法院,重点调研了法院信息化建设、法官队伍专业化建设情况;在许昌市中级法院,了解了法院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所采取的举措。胡道才对两地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针对下一步工作,胡道才强调,一要坚持服务大局,认真分析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法院工作带来的影响,立足工作职能,提前谋划应对。二要依法公正办理涉疫情犯罪案件,坚持依法打击,准确把握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犯罪构成,以严谨审慎的态度准确定罪量刑。

三要扎实做好涉黑恶犯罪财产处置工作,不断完善“打财断血”工作机制,加大对涉黑恶财物的追缴、没收力度,通过专门的法庭调查环节,把涉黑恶财产查清判明。四要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尤其是要强化终本执行案件的管理。五要着力做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责任,规范信访办理。六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市域治理、县域治理、基层乡村治理。七要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把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融入法院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通过智能化全面实现诉讼服务现代化、法官办案现代化、审判管理现代化。

胡道才强调,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正常的态势下,全省法院要在做好健康检查和防护的基础上,抓紧开展立案、审判工作,以优质高效的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