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院召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调研座谈会
来源:鄂尔多斯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20-03-25

为扎实推进鄂尔多斯智慧法院建设,3月19日,鄂尔多斯市中院召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艾飞主持,中院各部门、各合议庭负责人或代表及技术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技术处负责人丁伟华首先对市中院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现状作了介绍。她指出,目前市中院信息化建设已步入快车道,近年来市中院加强了软、硬件全方位建设,旨在帮助干警缓解繁重工作,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司法公开度。在全院干警共同努力下,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投入资金、时间、精力相比,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特别是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鄂尔多斯市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重心已由硬件建设转为软硬件兼顾、提升软件应用为目标,希望与会人员在软、硬件使用、推广培训等方面建言献策,切实为各项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座谈中,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受、讲体会、提意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同时向技术处反馈了信息化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就如何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技术处负责人丁伟华就科技法庭使用、文书智能编写系统、文书智能校对系统、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语音识别系统、技术培训等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和解答。
会上,艾飞副院长指出,信息化不仅仅是工作方式的改变,更是人类思维方式的转变,各部门要通力合作、互相配合,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是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有效手段,要逐步完善信息系统各项功能,有效发挥信息化对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为民司法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一是深化应用,各部门、合议庭负责人要带头应用现有软件,只有广泛应用,才能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管理,要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各部门、合议庭负责人都可以是管理主体,与技术处协同做好全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三是注重网络安全,要规范操作,按照要求使用,确保各类软、硬件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