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投区启动“一室两中心”网格化治理模式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20-03-25


网讯(记者 刘宗利 通讯员 邓志新 马尘庆) 服务管理“同格”运行,基础信息“同网”采集,问题隐患“同步”治理……3月24日上午,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打造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室两中心”网格化治理模式在东园镇锦厝村拉开序幕,位于锦厝村锦新花苑的锦厝村综治中心、锦厝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东园派出所锦厝警务室同时揭牌。

记者了解到,锦厝村警务网格常住人口4985多人,流动人口800多人,辖区内有重点单位2家,行业场所1家,以及10余家大型企业。“一室两中心”同址办公,同频共振,协作共治,推动了“枫桥经验”在基层网格中生根发芽,标志着台商区基层社会治理开启“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步入“一室两中心”,群众接待室、视频监控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在这里合理分布,每个功能区制度明确、职责分明,又相辅相成、协同配合,为提升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搭建了优势平台。

“东园派出所警务室作为‘一室两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把警务室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作为服务群众的联系点、宣传点、打击点帮教点和服务点,推动‘枫桥经验’在锦厝村落地生根。”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东园派出所陈满江所长介绍说。

据悉,“一室两中心”网格模式将在全区各个警务网格全面铺开,持续推进村级综治中心、村级网格服务管理中心、派出所警务室“一室两中心”建设。泉州台商区公安分局结合发展新型社区警务机制,已安排20名专职社区民警和80余名专职警务助理常驻全区各“一室两中心”,让民警深植社区,凸显其在社会治理中组织者和参与者的作用,增强群众安全感。此外,主动延伸公安管理服务触角,前移户政业务和咨询求助等民生警务办理事项,让老百姓体验派出所开到了家门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基层社会治理“一室两中心”网格模式在全区落地后,派出所警务网格、综治网格及乡镇工作片将完整对应、“同格”运行,专职社区民警(警务助理)、综治网格员、村居干部将协同开展入户访查,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情报信息收集,关注对象人员服务管理等基础工作,实现“三员协同”;与此同时,专职警务力量、综治网格员及村居干部应用统一手机采集平台,“同网”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实现“一次入户、应采尽采”,并通过信息化手段,记载工作轨迹,科学评价工作成效;此外,依托统一的社会调度平台,对群众反映、基层发现的各类诉求及问题隐患全程跟踪处理,对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畴的,也将同步分发调度、落实处置,实现问题有跟踪、隐患有整改、件件有回声、事事有落实,真正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办政法科负责人吕学海向记者介绍说:“泉州台商区从2017年全面推行市级联创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来,目前已组建800余名专职网格员和单元网格员队伍,近些年同步加强村级调解室建设,完善调解员队伍建设,今年还将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此次‘一室两中心’的建设,能有效整个社会综合管理力量,更好地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推进乡村平安建设,为服务群众提供更好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