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垦备春耕妙用“网格化”服务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25

 本报讯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北安分公司借助“网格化”管理优势,使备春耕生产更有“抓手”,确保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北安分公司根据地域、行业不同,将全局划分为374个网格,网格下创建了“分公司+农场+社区(管理区)+居民”四级疫情防控网络892个,覆盖该局43600多户职工,用于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小区封闭期间的便民服务,形成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高效管理模式。

 借助疫情防控中形成的“网格化”管理经验,北安分公司将疫情防控网格进行适度调整,“网格员”配置在社区(管理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的基础上,增加了农业管理人员、科技服务志愿者等涉农服务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宣传农业新技术、为种植户提供咨询服务,解决种植户备春耕生产难题,织起了疫情防控、备春耕生产的安全网、便民网和农业服务网。

“网格化”农业服务功能增强后,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锦河农场管理人员在做好日常疫情宣传的同时,协助种植户通过手机、电脑等办理线上贷款200多万元。引龙河农场第六管理区的志愿者帮助种植户搬卸农资12吨,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燃眉之急。长水河农场农机技术人员先后4次指导种植户机车保养升级技术,提供咨询服务30多次。(梁波王静记者王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