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融入”打造兖州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27


“多亏了网格员小乔,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家住兖州区鼓楼街道校场小区7号楼2单元201的丁奶奶感激地说。丁奶奶家里下水道堵塞了,向小区网格员乔现利求助。乔现利把情况上传到网格化服务系统后,系统自动派发任务给街道民生服务队,不到半小时就有民生服务队员上门帮助解决了问题。

在鼓楼街道,网格员“吹哨”,民生服务队“报到”为群众解决难题已成为常态,这是街道“六融入”网格化治理新模式的重要一环。“六融入”即将党建、民生、调解、自治、普法、治安融入网格治理单元,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多网融合的体系优势,推动服务管理向社区(村)下沉、向网格延伸,探索出基层网格化治理服务的“鼓楼模式”。

鼓楼街道组建50人的民生服务队,与112名网格员形成联动,实行“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网格事件并通过手持终端即时上报,民生服务队接到指令后3天内办结并反馈,所有办理事项有处理轨迹、有电子档案,可随时查阅,有力提升了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

“本来是一件小事,没想到社区这么认真对待,当天就解决了,要给他们点个赞!”家住西顺河一区2号楼2单元的李女士高兴地说道。李女士的女儿上初三,近段时间一直在家上网课,但是楼上邻居家3岁的孩子经常在房间跑来跑去,声音很大,影响了李女士女儿上课。李女士找楼上邻居反映,但对方不听劝告,双方多次发生争吵。网格员郭淑缎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反馈至社区,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网格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说下,双方矛盾得以解决。网格员郭淑缎表示,尽力为社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促进社区和谐,是他们工作的责任。

鼓楼街道网格办负责人说,通过调解融入网格,实施社情民意记录、定期走访排查、限期办结等制度,加强矛盾纠纷预警信息监控,通过各种形式提供预警信息1200余条,组织“社区五老”“新乡贤”“社区好人”等117名志愿者参与化解群众问题,为化解矛盾纠纷装上了报警器和稳压器。

少陵社区积极邀请居民与物业公司共同参与议事协商,还专门制定了议事规则,保障议事会顺利进行。社区吴先生说:“一开始我也有些怀疑,但是因为有了议事规则,议事会上大家没有吵吵闹闹,都在认真协商,问题也顺利解决,所以后面每一次会议我都争取出席。”现在,吴先生已经成为少陵社区议事会的“领头羊”,不仅积极参会,坚持按规则开会,还是提出最多行动方案的议事代表。

自治融入网格,提升了群众参与度。鼓楼街道搭建了社区议事协商平台,推行“委员问事、居民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工作法,引导居民踊跃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及时处理解决“居民说事”反映的问题,去年以来,共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30个,切实提升了社区自治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为提升群众安全感,街道还建成了63个“红帆驿站”、3处“红色物业”,与辖区单位、群众团体探索“互联共建”,充实网格法律服务队伍,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24个村(社区)全覆盖;19个社区全部实行“一名社区民警+两名辅警+多名平安志愿者”的警务模式,5个村均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治安联防组织开展24小时巡逻,结合“雪亮工程”建设的大防控体系,有效改善了辖区治安状况。(记者 孟一 通讯员 张美荣 刘聪 刘祥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