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新经济新产品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36氪 更新时间:2020-03-31

在成都的一家医院,一台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像一只鹰一样“监视”着医院进出的人,它快速准确地识别着每个人的体温,并对体温过高的人发出预警。而这台机器人的出生地就在咱们成都。
如今,这种高科技的产品已经大量地用于城市管理。3月31日下午2点,以“智慧城市 感知未来”为主题的“智慧城市”专场将在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厅举行,“智慧城市”专场也是2020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的分会场之一。人们可以近距离的感受高科技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高效和便捷。
“智慧城市”分会场将有13个赋能城市治理的新经济产品发布,展示新模式、新技术助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类新经济新产品应用场景,诠释新经济如何为打造“智慧城市”赋能,进而实现城市精细化和动态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这场精彩的分会场活动也将通过36氪未来直播室进行线上直播,不能去现场的也可以在网上感受到高科技的魅力。
公园城市建设下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期间首提“公园城市”,在兴隆湖畔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如今,工业文明已经步入智能生产的阶段,公园城市亦是智慧城市,是体现智能生活和智能社会的完美载体。此次“智慧城市”分会场以兴隆湖畔的成都市天府新区规划厅为直播背景,将展现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新经济、新科技赋能下的未来智慧城市场景。
“智慧城市既是分会场的主题词,也是成都在全力助推新经济发展时提供的具体应用场景。”市新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结合自身经济发展优势和特征,开创性形成了新经济发展“三四五六七”举措。其中,应用场景建设推动了“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主动释放了市场要素资源,为企业提供了融合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机会窗口,成为成都新经济成长的重要发力点。
13个产品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促进城市和谐、可持续成长的一种城市形态。这样的城市需要灵敏的感知系统、顺畅的传输网络、高智商的“大脑”和准确的管理工具。活动现场,13个的新经济产品从四个层面,全方位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其中,德能森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四川嘿哎科技有限公司的“综合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将从“感知末梢(感知层)”展现如何利用RFID、传感器、摄像头、二维条码、遥测遥感等传感设备和技术,实现对城市中人与物的全面感知与数据采集。
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的“智慧旅游安全管理平台”; 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的“遥感大数据解决方案”将从“传输脉络(传输层)”展现5G、WiFi、光纤网络、北斗、卫星导航等新技术如何为城市搭建信息的“高速公路”。

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数字孪生的无人航空智能运营整体解决方案”;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的“Beosin‘一站式’区块链安全服务平台”;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的“Osmagic码极客”系统;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的“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 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大数据的疫情监测与防控应急指挥平台”将从“智能中枢(存储计算层)”展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如何通过数据和服务的融合,支撑承载智慧应用层中的相关应用,提供应用所需的各种服务和共享资源。
成都宜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e泊车城市级智慧停车整体解决方案”;成都睿达四维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RS-09全息立体投影成像导览机器人”;成都京东方医院有限公司的“医教研产于一体的健康服务”产品;成都存时科技有限公司的“践道软件”将从“智慧应用(应用层)”展示如何为社会公众、企业、城市管理者等提供整体的信息化应用和服务。
线上直播让高科技走进千家万户
活动将通过36氪未来直播室进行线上直播,并精准推送至新经济行业专家、新经济企业、创业投资人、科技爱好者等,让不能去现场的人们也能感受到高科技的魅力。直播同时将开启聊天室功能进行机会发布,在每个产品推介的同时,由后台推送产品简述、官网链接等推介资料。通过直播链接分发新经济及创投社群的传播形式,面向全国发布成都的优质新经济产品,帮助新经济企业寻找合作和其他资源对接机会。
对此,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发布形式,一方面是应疫情期间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另一方面,多渠道多场景发布,也将为新产品带来更大的影响力,让市民近距离体验成都新经济新产品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