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河道管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20-04-01

兴化启用无人机巡河 河道管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

 

3月30日泰州讯(宋怀兵 李祝海)3月25日下午,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在大溪河上空绕行。这是兴化市河长办工作人员李高阳正在利用无人机巡河。在他的熟练操纵下,无人机巡河所拍摄的画面实时传输到电脑,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碧波荡漾的河面、岸边随风摇曳的小草。当画面上显示河道西侧有一处违建时,李高阳随即进行定位、拍摄、上传、报告;市河长办信息管理平台收到他的上报信息后,立即向水政大队派单,一个小时后,接到派单任务的人员即赶到现场处置。

从今年2月起,兴化市河长办每隔一段时间就安排一次这样的无人机巡河。截至目前,该市河长办利用无人机“天眼”,已对全市46条市级骨干河道进行全面监控,共飞行50多个小时、航程1189.78公里。无人机巡河时,重点对沿线两岸100米范围内面积大于5平方米的所有建筑物、构筑物进行矢量化提取、分类,在此基础上,结合各个区域河长上报数据和现场调绘数据,生成河道信息及属性分类统计报表和无人机巡检情况报告,通过无人机全年航空监察和数据比对,最终形成河长制空中监察管理功能。

兴化水域面积87万亩,有20个湖泊湖荡、1万多条河流,河道管护面广量大、任务重 。利用无人机巡河,是对以往船艇全线巡查、车辆重点督查的有效补充,可以构建起地空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全方位拍摄河道两岸情况,能够迅速到达车、船难以通达的区域,有效解决巡查地点偏远、交通不便、人手不足等问题,提升河道管理效率。同时可以精准扫描河道盲区和死角,使得河湖实况一目了然,河道的基础数据、日常巡查和管理、“四乱”等涉河问题实现了信息化、数字化。
无人机监控“天眼”所摄取的巡查视频图文信息,通过河道巡查信息系统向各河长推送,河长们可以直观地了解“责任河”的具体情况,形成上下联动、资源信息共享机制,为执法监督、考核、河长治理河道等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