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大数据筛查机制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4-01

3月30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鼓励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发线上人力资源服务产品,督促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使用“北京健康宝”进行员工管理,严厉打击哄抬服务价格、就业歧视、发布虚假就业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劳务派遣机构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防控筛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必须把住用工安全入口关,为每家用工单位配备疫情防控安全员,监督指导用人单位做好派遣外包员工的隔离防控,严防出现盲区死角。
北京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还强化劳务市场防疫监督执法,监督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出现问题多、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采取约谈、公示、以至吊销相关许可资质等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哄抬服务价格、就业歧视、发布虚假就业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建立大数据比对筛查用好“北京健康宝”
为有效应对疫情阻击战,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疫情发生前期,建立了疫情防控筛查机制,对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105.8万人员进行大数据比对,锁定相关人员7967人。经过逐一确认,在京1719人,包括确诊17人、有密切接触史10人,经核实均已按照规定收治或集中隔离。同时,建立了新增人员实名动态管理机制,每3天统计汇总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新增人员信息。
“北京健康宝”3月1日上线后,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立即在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面推广使用,要求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全部在京在岗人员纳入“北京健康宝”管理,对上岗前未使用“北京健康宝”进行个人健康状态查询的,不得安排到岗上班。
自2月28日至3月23日,共新增在岗人员12204人,通过“北京健康宝”比对,居家观察236人。
创新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鼓励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开发空中宣讲、直播招聘、简历智能匹配、视频面试、在线测评、在线培训、在线签约等多种形式线上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提供全流程无接触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在线招聘。
多家大型网络招聘企业均设立了疫情招聘专区。像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还开发了“用工共享”服务平台,为行业相近、岗位相似的企业进行用工余缺调剂,解决企业临时性的用工缺口问题,提高了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还积极发挥产业园区作用,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出台了场地租金减免、人力资源服务资金奖励补贴等支持措施,助力有序返岗复工,为环球影城项目等重点项目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抓好人力资源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为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