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6区完成政府网站改版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0-04-02

北京16个区政府官网一夜间“变脸”

故宫角楼、红墙白塔、卢沟桥、燃灯塔、永定楼、生命雕塑、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日前,北京16个区政府网站集中改版,其中,东城、西城、怀柔、密云等10个区政府网站首屏使用了体现当地特色的建筑、雕塑等个性化形象。
记者发现,北京市16区政府网站都增加了“一网通查”功能,同时设置了无障碍阅读、智能问答栏目,并优化了手机端登录页面效果。


10个区政府网站首屏使用特色形象
此次改版,16区政府网站均参照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的色调,页面以红色装饰。同时,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通州、怀柔、密云等10个区政府网站网页首屏借鉴首都之窗使用天坛祈年殿一角的形象,增加了能体现地区特点的建筑、雕塑等形象。

有四个区政府网站使用了古建筑形象,有楼、塔、桥,其中,东城区政府网站在右侧使用了故宫角楼一角的形象;
丰台区政府网站首屏下方是一座桥,卢沟桥;门头沟区政府网站首屏是云海,右侧显露出永定楼的一部分;通州区政府网站首屏是大运河照片,左侧是燃灯塔的形象;

两个区政府网站使用了现代建筑、场所的形象,其中,石景山区政府网站右侧使用石景山游乐园的城堡和摩天轮形象;怀柔区政府网站首屏在右侧使用了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的形象。

西城区政府网站使用的形象较多,包括红墙、白塔、正阳门、国家大剧院等多个建筑形象。

有三个区政府网站首屏使用了雕塑、标识等相对抽象的形象。其中,海淀区政府网站首屏右侧使用中关村DNA双螺旋结构“生命”雕塑,左侧辅以清华园牌楼的剪影形象;密云区政府网站首屏右侧使用了密虹公园的雕塑密之水的形象,左侧是长城的剪影;房山区政府网站右侧使用了为打造房山中央休闲购物区(CSD)而设计的Funhill品牌标识,左侧是一组高楼大厦剪影。
增加“一网通查”功能
截至3月底,北京市16区网站已全部按市政府要求完成网站改版。
此前,在去年11月初北京市新版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上线时,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北京市正在大力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各区各部门网站将在2020年3月底前按照统一规范完成设计改版,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网站功能,突出服务便民,全市政府网站统一整体风格,增强政府网站权威性、公信力,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整体协同的一体化网上政府形象;北京市民登录政府网站将可实现全市搜索,网上查询、办事将更加便捷。
记者发现,改版后,各区政府网站均把搜索栏提到最高位置,方便网民按需求搜索信息。
在搜索栏的左侧,有“搜本网”或“站内搜索”字样,如果直接填入关键词,搜索到的就是本网站的信息;如果将光标悬浮其上或点击它,会出现“一网通查”字样,选择“一网通查”后,搜索的将是北京全市政府网站的信息,方便市民更加简便快捷地在全市范围查阅相关政府信息和政策。
设置无障碍阅读、智能问答
记者打开朝阳区政府网站发现,网站右侧有首都之窗链接按钮,还设置了登陆个人中心、智能问答、“无障碍”等按钮。
其他15个区政府网站,也都在首屏上端左侧或右侧显著位置,设置了这些功能。
点击“智能问答”,会进入智能咨询栏目,栏目智能机器人可根据关键词提供政策信息。点击“无障碍”,页面启动读屏模式,可方便视障人士阅读。
去年12月,北京市政务服务局曾要求,各区各部门加快完成网上与办事服务相关的业务系统、专题专栏等移动端适配改造工作,解决无法访问、显示异常等问题,提供流畅的“掌上服务”。
记者在手机上登陆西城区政府网站移动版发现,网站主要栏目均在手机屏幕上以纵向的方式排列出来,而非像以前登陆政府网站那样,观看有的栏目内容,需要将页面左右移动、不停缩放。(记者 老沙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