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信息化是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利器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4-03

广州市在创新城市治理过程中,非常注重以信息化等现代科技手段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充分运用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感知城市社会态势,综合分析城市风险因素,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和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广州推进实施城市治理全周期管理准备了体制机制条件、平台工具和数据资源条件,以及技术支撑条件。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数据为中心,加大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处理中的应用程度。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数字政府”面向复杂化管理和服务场景的整体运行效能。以信息化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信息化手段感知城市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城市风险因素以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这些都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构筑城市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所必需的。
(作者:蔡立辉,系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