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市把“新农人”纳入到信息化系统中来
来源:山东商报 更新时间:2020-04-07

在各行各业力行复工复产的当下,“抗疫助农”不经意间成了一个亮点。因为,在抗击疫情影响的同时,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产品的线上表现,越来越体现出对于大数据时代的亲近,越来越呈现出信息化的大潮流、大趋势。

4月2日,云南省泸水市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打造当地农产品品牌等展开合作,当地2000余名农人报名参加了培训,“多多大学”讲师通过直播为这批学员讲解了选品、开店等电商知识。这其中,“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是一个非常抢眼的合作项目,这牵扯到另一个概念:新农人。

新农人,近些年来被频繁提及。有人纳闷儿:农民难道还是一个新职业?目前的答案是,农民不仅是一个新职业,而且还是一个“强跨界”的职业。有分析认为,随着农业与文化、与旅游、与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新农人”其实就是跨界融合思维的代表,一是互联网技术深刻运用的智能农业模式,二是互联网营销综合运用的电商模式,三是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模式。据了解,目前在新农业领域流行的众筹、预售、领养、定制等,基本都是依托互联网开展的,这些无一不是“新农人”的用武之地。

另外,从农业农村的升级方向来看,无论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新业态和新模式,如果没有线上操作的介入,乡村振兴就无法摆脱渠道短板和信息不对称的劣势,农产品就永远不知道需求在哪里,只能陷入“卖菜难”“果难卖”的窘境中,在“地里刨食”的低端模态下无效运作。而一旦锁定了线上那就大不一样了,那将意味着田间和消费端的直接对话,依靠平台就能进行直接议价和供应。现在,拼多多依托自身电商培训团队“多多大学”,实施农村新型电商人才线上培育计划,这意味着“三农”最重要的一环“农民”,终于被纳入到信息化系统中来。而人才的引入,意味着农业将不再是其他产业的附属,而是将变守为攻,主动搅动市场,引领消费,成为一股造就消费现象和消费时尚的新力量。

在拼多多的远程课堂上,“薄皮核桃应该怎么卖”“怎么拍出吸引人的图片”“发货时间怎么设定”这些知识的灌输,意味着层层技术环节的打通,我们不能将其理解为简单的“传道授业”,不妨设想一下,一旦技术环节被打通,那随之而来的就是农业新思维的确立,农业新载体的确认,现在很多“玩农业”的年轻人,不就是左手新媒体,右手电商平台吗?其中更不乏那些以“网红”存在的电商达人。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农村“双创”人员80%以上运用着互联网工具。一旦农业后继有人,而且还都是专业人才,这将是一副什么样的图景呢?可以说,培养新农人,这才是乡村振兴真正的希望之路。(凌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