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启动三维智慧规划数据更新维护项目
来源:南昌日报 更新时间:2020-04-07


日前,南昌市城市规划研究信息中心启动了南昌市三维智慧规划数据更新维护(2020年)项目,构建三维立体“一张图”,助力南昌国土空间规划。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已完成南昌市主城区三维规划空间数据库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对城市设计、市政道路工程交通详细规划、市政道路管线综合规划、规划建筑设计方案等规划信息的三维可视化建设,充分表达城市三维立体空间规划,从城市交通、建筑色彩、天际轮廓线、开敞空间等内容提供更加直观的规划呈现。

三维规划空间数据库的建设对于城市空间的精细化规划管控具有重要意义,解决了传统二维的规划数据无法充分表达城市高架、立交的复杂交通,无法直观呈现机场的净空控制线,无法充分体现的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空间等众多内容。同时,三维规划空间数据库还可以通过应景审批、方案协调等方式,为规划审批决策提供高效可靠的依据,促进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城市空间规划。通过立体、直观、科学的三维建筑和历史文化景观风貌数字空间,为进一步加强南昌城市景观和建筑风貌管理,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景观地区风貌保护更新提供重要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