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奥运”将成为北京信息化发展加速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0-04-08

       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李杨)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发布会上,“数字奥运”已轮廓初现 。

北京市市长刘淇表示,到2008年,北京将基本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都能够安全、方便、快捷、高 效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丰富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据了解,为实现“数字奥运”的最终目标,北京政府已经决定在未来5年中,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00亿元 人民币,其中30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初步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化社区和远程教育等;同时在信息技术的一些 重点领域,如软件、集成电路、光通信等方面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北京电信将在7年内每年投资70至80亿元,用于北京市基础设施和奥运通信网络建设,7年累计投资 将超过550亿元。到2008年,北京市的通信网络能力和技术水平将达到国际领先标准。

刘淇此前曾表示,2008年在北京的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手机观看奥运会比赛。

与会的北京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工程师刘晖向记者介绍说,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语言将会是一个重要障碍。为了能够实现 无语言障碍信息服务,他们正在研制一种可随身携带的实时互译器。它是一个小软件包,可以将中文翻译成十几国外语,这在 以前历届奥运会上是从未实现的。

刘晖乐观地说,信息技术一日千里,2008年的北京信息化程度怎样设想都不为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