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04-17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工作行不行,请您评一评。”2019年底至今年初,衡阳市在全省首开先河,率先推出线上公众评估测评系统,15662名公众参与“阅卷”,收集市民意见6855条,对82个职能部门工作进行“打分”。线上测评系统践行何种路线、有何优势、前景如何?本报今日推出“绩效衡阳·公众评估”考核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敬请垂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衡阳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线上公众评估测评系统,邀请城乡居民通过手机参评市直单位年终绩效,既体现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决心,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群众的充分尊重和信任,抓住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核心和关键。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机关单位绩效评价如果不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政务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就得不到解决,服务质量就无法持续提升。因为互联网具有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等优势,线上测评系统则为市直部门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创造了更广泛、更便捷的条件。

线上绩效评估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以往年末岁初,对所属部门、单位开展一年一度的工作测评,已成多年来的“常规动作”。可是,如何评?谁来评?其中,参与测评的对象、群体有所不同,效果自然也会不同。如今市绩效办利用线上公众评估系统,邀请广大市民参与测评,既能进一步激发网上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又能运用新时代大数据等技术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跟踪分析,有利于及时发现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从而不断提升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的能力。

线上绩效评估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水平。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衡阳市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放管服改革等,积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但是,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与企业和群众不断提升的需求相比,衡阳市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远未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如今,线上公众评估系统犹如给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装上了“监督器”,不仅起着约束作用,还能督促他们积极提升服务群众的业务水平,真正实现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线上绩效评估扩宽了群众监督的渠道。首先,扩宽了集中民智民力的渠道。本次线上绩效公众评估中,共收集意见建议6855条,有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建议的,也有对如何推进衡阳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参考性意见的。这些都是群众民声、民情、民意的表达,有助于市委、市政府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策民力。其次,扩宽了群众舆论监督的渠道。线上测评系统,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外部评估模式,改变了过去政府评政府、上级评下级、内部评内部的局面,弥补了自上而下传统评估模式的不足。不仅有效降低了群众提出意见的难度,也使评估结果更为客观、准确地反映政府的真实绩效,切实做到了把政务服务评价权交给人民,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多渠道的监督网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各级各部门要踏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认真分析、研判、摸准线上公众绩效测评大数据背后的社情民意,才能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才能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