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先行 区块链上行政审批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20-04-21

 

海淀先行 区块链上行政审批

无需提供纸质材料 信息可智能回填

 

工作人员展示申请人的授权信息。通过这个信息,工作人员可运用区块链等技术线上代替申请人递交材料,完成营业执照的审批。记者 饶强摄

1621个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材料核验,在此基础上,海淀区近日又在全国领先一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行政审批环节。

“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初级阶段是进行材料核验,证明‘我是我’。”海淀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胡玉国介绍,在没有应用区块链技术之前,办事人提交材料,窗口人员凭经验核验其真伪,慢且存在风险。使用区块链技术后,真伪上链可查,准确、高效。截至目前,海淀区1621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材料核验,属全市第一家。

不过,如果只是用区块链技术核验材料真伪,办事人该交的原件、复印件等材料还要交,该跑的腿还要跑。

作为北京市区块链技术政务服务领域应用试点区,今年,海淀区制定出台了《海淀区区块链政务服务领域深化应用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打破了区块链技术只能在服务端应用的瓶颈,将其深入到审批内部环节。

今年4月7日开始,营业执照、婚姻信息、残疾人信息、专利证书信息等4类国家级数据、17类市级数据、4类区级数据,共计25类证照材料的200余数据项,不再需要办事人员提供纸质材料,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上实现了实时核验。

“过去需要办事人提交的纸质材料,现在可在链上直接拉取,并形成电子证据留存,可追溯,不需要办事人再提交了。”胡玉国介绍。办理过程中,姓名、住址、身份证号、营业执照编号等信息也实现了“智能回填”,不需要人工填写了。

海淀区还对办事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如把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上一环节的审批结果下一环节直接用、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等,进一步提高效率。

以办理“开办VR体验馆”为例。之前,办事人需要提交41项材料、最快需要47个工作日办完。现在只需要提交23项材料,办理时间最快只需要26个工作日。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按月申领失业保险金、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申报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截至4月12日,海淀区用区块链技术改革优化的行政审批应用场景已达40个。

“40个场景平均减少提交材料40%以上,办理用时减少了17.5个工作日。通过并联审批和帮办代办方式减少审批环节,有20个场景由‘只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11个场景由‘跑两次以上’变为‘只跑一次’。”胡玉国表示。

据介绍,海淀区对全区政务服务中、高频事项进行梳理,共300多项。下一步,海淀区将按照“应上链尽上链”原则,在40个应用场景的基础上,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覆盖所有中、高频事项。(记者 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