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市场 区块链技术如何介入?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时间:2020-04-23

规模超3000亿元、年增长率13%的电子政务市场 区块链技术如何介入?

  “凭借分布式协同、身份验证、可追溯、不可篡改等优势,区块链技术能够打通政务‘数据孤岛’、追溯数据流通过程和明晰权责界定、实现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够有效解决现有政务信息化难题。”火币中国CEO兼火币研究院院长袁煜明表示。

此前,在经济观察网的报道《接触两千个项目落地率仅约5.5% 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的“证明”》中,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行业现状观察,未来三到五年,区块链技术在政务和民生领域的落地将有较为快速的增长。

区块链如何介入政务领域?4月20日,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火币区块链应用研究院(简称“火币研究院”),首次发布《区块链助力中国智慧政务发展驶入快车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区块链技术在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应用、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展望。

《报告》显示,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国政务信息化市场从2008年起开始飞速增长,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2018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超过3000亿元,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未来5年内,电子政务将保持13%的年增长率。

从我国电子政务的进展看,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5.09亿,占总体网民的59.6%。其中,支付宝和微信城市服务平台是网民使用最多的在线政务服务方式,占比达42.1%;其次为政府微信公众号,使用率为23.6%。

《报告》指出,尽管我国政务信息化发展良好,在线服务达到全球领先发展水平,但仍存在政务“数据孤岛”、政务数据资源碎片化、政务发展不均衡、政务协同缺乏互信基础、城市数据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报告》也指出,我国现今关于政务数据共享、授权的法律法规仍处在起步阶段,需要加快完善相关制度。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公布的政府招标采购项目中,有18项与区块链相关,2019年公布的政府招标采购项目中与区块链相关的则达到了31项,其中区块链+政务的项目达到12个。可以看出,政务应用在2019年政府采购区块链项目类别中占比最大,占所有政府采购区块链项目的39%,占区块链应用类项目的54.5%。这些区块链政务应用涉及到数字身份、电子存证、电子票据、产权登记、工商注册、数据共享、涉公监管、行政审批等诸多场景。《报告》认为,总体来看这些落地应用在传统政务信息化的大格局下尚属早期。


资料来源:互链脉搏

从案例来看,比如泉州区块链电子证照。“泉州政务服务”App采用了“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并整合了证照链、证件包,实现证照的链上授权,并且每次授权使用都会在链上留下完整的存证记录,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的特性,保证了证照使用信息的可溯源,可消除对使用电子证照的信息泄露的担忧。(记者 黄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