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筑”智慧建设平台 让企业、建筑工人都受益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04-24

重庆4月23日电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去年我国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要求,用人单位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因此,探寻一种合理有效的劳务实名制管理办法,成为众多企业迫在眉睫的任务……

赛迪信息推出“轻筑”智慧建设平台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一站式解决企业管理责任重、劳资纠纷多、用工风险大、劳务调度难四大痛点,可对接全国及各地建筑工人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将身份信息、花名册、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等信息上传,保障政府部门的实时监管,助力建筑企业以“智”应变,应对用工风险,协助企业实现对建筑工人的信息化管控。

“一人一档” 信息数据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在重庆金科照母山项目B5-1/05地块,建筑工人王师傅结束上午的工作,走出工地现场,通过刷脸,上午的进出场时间、工时、考勤、安全培训等信息显示在屏幕上。王师傅说,“以前从没想过,在建筑工地上班,也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以前工资发放的手续也比较繁琐,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到工资的进度和到账情况。太方便了!”他介绍,在最初进入工地时,项目管理员就将个人基本信息和职业资格认证、班组信息等情况录入轻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轻筑智慧建设平台,每个工人的工作经历、技能等级、考勤、工资、用工情况、安全培训等数十项信息一目了然。

“录进去的数据就是工人一辈子的职业档案,以后他们想去别的建筑工地找工作也方便,只要平时工作认真,系统中都有记录。”项目部负责人说到,通过“轻筑”劳务实名制系统,实现了“一人一档”,填补了过去多年劳务管理“空白”。

应用“轻筑”劳务实名制系统后,对于建筑工人来说,只要出示了个人信息,那么就能查询到工人的工作经历,所掌握的技能水平,包括工资待遇、既往表现等情况。一旦发生欠薪的事情,平台上所登记的进出场记录,将给工人最好的证明,避免了在结算工资时产生的分歧,并且省去了到处找证据的麻烦,让建筑工人实名制真正成为保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的武器,为农民工工资发放撑起了“保护伞”。

“一个平台,五个中心” 提高企业用工质量

对于企业来说,“轻筑”劳务实名制系统推出的“一个平台,五个中心”的管理模式,打造实名制数据中心、劳务用工管理中心、工资支付中心、教育培训中心、诚信评价中心,功能涵盖了劳务用工管理、工资支付管理、教育培训管理、诚信评价体系等,让建筑企业用工更规范,过程监管更严格,考勤数据更全面精准,工资发放过程更严谨,更好地保护建筑企业及工人利益不受损害。

该平台通过对建筑工人的基本信息进行数据存档及管理,建筑工人的出工情况、现场情况、安全培训情况都可以进行实时统计。还可以建立劳务公司信息库,项目部在人员建档时,可按需调用,满足工地用工随机性、临时性的特点,有效降低人员管理成本。工资支付中心实现对工资发放的全流程、全留痕信息化监管,确保工资发放到位,并且薪资发放过程有据可查,为企业工资发放、劳资纠纷事后追溯提供可靠数据依据。教育培训中心通过VR体验、安全教育培训箱、线上知识课堂等方式,对工人进行专业技能、安全作业等培训,可以帮助企业建设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建筑工人队伍,保障项目安全生产。诚信评价中心建立起建筑工人的综合评价和考核机制,有效提高企业的用工质量。

目前,“轻筑”接入工地已破千,为三十万建筑工人提供便利,打造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智慧工地Ⅱ标段项目、重庆江北嘴金融城4号工程、重庆歇马隧道东西干道工程PPP项目、重庆御景天水A组团智慧工地项目、西安曹家巷兴庆御苑等多个项目。

“轻筑”智慧建设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深耕智慧建设市场,实现工程项目建设业务的多点突破,智慧工地是5G新基建时代项目管理的必然要求,“轻筑”智慧建设平台也将为新基建的建设添砖加瓦。(胡虹、孙启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