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武:20余年如一日逐梦警务信息化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时间:2020-05-06

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艾武:20余年如一日逐梦警务信息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本网消息: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信息化建设跨步升级,带来的一系列便捷体验让山城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升。这一切,与警务信息化专家、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人口管理支队人口信息管理科科长艾武密切相关。近日,艾武被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艾武从1995年培训全市户籍窗口民警使用公民人像采集新系统,到1999年全市推行身份证升位换代工作,再到现在的异地办理身份证、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采用支付宝、微信等聚合支付,他参与了重庆人口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全过程。艾武向数据要效率、向科技要警力,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步,群众少跑腿”。

疫情防控时期,为避免群众因出门办事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艾武带领科室一班人员昼夜奋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户口迁移证、准迁证和居住证的相关功能模块的系统升级,有力保障了重庆警方疫情时期相关便民措施落地,方便群众通过网络办理户口452笔、房屋出租者网上备案75套(间)、户口迁移124张、准迁证163张、居住证签注228个。这是艾武从警27年来逐梦警务信息化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人口管理支队人口信息管理科科长艾武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

以前迁户口,群众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至少也要跑3趟。随着治安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艾武思考如何向数据要效率、向科技要警力。2007年,他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尝试通过数据交互,直接将程序简化为先远程提交申请,再到迁入地上户口,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区县内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这样区县内户口迁移群众只需跑1趟。

2010年,户政处并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至此,艾武的信息化业务从单纯的人口信息管理拓展到与监管行业场所最广的治安信息化管理。当时,重庆存在门楼号牌编排混乱的问题,影响着日常消防医疗救援、探亲访友、物流快递等社会活动,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为此,艾武带领同事们拟定了重庆市地方标准《房屋建筑地址信息规范》,同时协调市规划局拿到重庆市的电子地图。他们先在纸质地图上完成3100万条建筑地址的标注,再将其与电子地图进行比对、订正、录入。这是一项繁琐、漫长、枯燥的工作,艾武一班人凭着一股认真执着的韧劲儿,一点一寸地将地图做了出来。
经过三年时间,全市建筑电子地图标注完毕。这套地图结合户籍人口信息,能够明确某一区域的人口特征,在实现与市级职能部门共享标准地址数据后,可为城市规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每栋建筑、每户房屋一个独立编号,这又是物联网的基础,这套地图成为重庆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石之一。

艾武在推进治安管理信息化进程中,积极推动治安系统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积极实践“互联网+”治安管理,先后开发了多个行业预警信息系统,动态高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实现了7项户籍业务、3项治安业务的互联网受理;完成与财政非税收入电子化系统的对接,实现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支付宝、微信等聚合支付。他坚持从群众角度出发,在开发公众应用模块时始终秉承简洁、高效原则,能让群众少输入一项就少输入一项,能让群众少打一个字就少打一个字。他将这一理念贯穿到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开发上,共计开发了大大小小的软件30余个。

凭借勤学善钻的优点,艾武成为治安管理信息化领域的业务精英。他是计算机高级工程师、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个人嘉奖6次,获评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先进个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公安部治安局信息化专家、市公安局专家人才库专家、市场监管局标准化专家,曾获重庆市公安局第三届蓝盾科技一等奖。(肖红光 陈建 编辑 付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