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0年第一季度检查情况
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更新时间:2020-05-08

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省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级各部门能够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传播优势,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工作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完善解决。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疏于管理。聊城东阿县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咨询建议”栏目未公开网民留言,临沂费县门户网站 “政民互动”栏目、枣庄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门户网站“在线服务-互动交流”栏目留言公开超过两个月未更新。青岛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箱”栏目、日照莒县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县长信箱”栏目没有按规定整理网民咨询及答复内容,公开的信件标题及内容把关不严,存在引发负面舆情风险。

(二)个别政府网站发布解读栏目建设不到位。泰安宁阳县门户网站领导简历信息缺失,淄博市政府门户网站部分政策文件与解读信息未实现双向关联。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未纳入备案范围。微信公众号“淄川商务”等18个政务新媒体(详见附件)未按要求纳入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备案。

(四)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现象仍时有发生。山东省旅游监察总队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山东省旅游监察总队”、省体育局开设的今日头条号“山东省体育局”、滨州惠民县政府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惠民政务”、济宁微山县信访局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微山县信访局”、济南济阳区投资促进局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投资济阳”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

二、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问题整改。各市各部门要针对通报问题立即组织开展排查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对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坚决予以关停整合。

(二)进一步落实“主管主办”责任。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切实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的使用,加强对本市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

(三)积极开展寻标对标。要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做法,坚持换位思考,提升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栏目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

附件:抽查发现未纳入备案管理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