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智慧公安建设增强核心战力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5-08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坚持科技兴警,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智慧公安建设,有效提升公安工作水平,引领警务机制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行走的神器:警务百度

随着警务工作模式的变革,更多的警力下沉到一线,民警使用移动终端快捷获取公安业务信息的需求日益迫切。台州市公安局将公安大数据实战平台向移动终端延伸,在全省率先开发基于智能移动手机的警务百度APP,既能对人员身份、车辆信息等进行快速精准核实,又能提供信息检索服务,使民警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公安业务信息的支持。

警务百度投入应用后,深受基层民警喜爱,特别是在护航G20治安大巡查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台州公安使用频度最高的信息系统之一。警务百度还分别在公安部和浙江省公安厅组织的改革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捧回优秀奖和一等奖。

移动的天眼:空中战警

“启动空地一体打击方案!”一声令下后,挂载8枚催泪弹的无人机在目标区域垂直投放。刹那间,地面烟雾缭绕,另一架挂载微型冲锋枪的无人机对目标展开精准射击……2019年12月16日,全国警用航空工作座谈会暨公安机关警航实战科目现场演练在台州举行。台州市公安局无人机警务航空队进行了表演,展现了借力科技创新警务的成果。

台州公安准确把握公安部、省公安厅对无人机警务航空工作的具体要求,推进新时代无人机警务航空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警用无人机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围绕自动化、智能化、实战化发展方向,构建一机多能、高度集约、全域实战的空地一体全域防控体系。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伍建利为组长的警用无人机工作领导小组,在特警支队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工作。同时,印发空地一体全域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出台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考核办法,提高警用无人机工作规范化水平。目前,全市组建了1个警航大队、9个警航中队、3个警航工作室,共有150名警用无人机驾驶员,警用无人机协助侦破各类大要案件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80名。

发展的引擎:“国字号”实验室

今年以来,在台州市公安局3个“国字号”刑事科学实验室和100个云战工作室的技术支撑下,全市公安机关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取得前所未有的战果。仅4月17日当天,台州警方就连破9年以上命案积案5起,科技助力破案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台州警方将命案侦破摆在公安工作突出位置来抓,专门成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领导小组,严格实行案件不破、专班不撤责任机制,落实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挂牌督办和包案制度,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应用,在命案积案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台州市公安局先后投入1600余万元,升级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实验室,设有8个相关专业,DNA、痕迹、电子物证三个检验鉴定实验室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100个云战工作室在数据分析、数据比对、技术战法等方面各有特长。

2019年,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刑事技术破案三项会战中,台州市公安局综合考评成绩居全省第一。“台州模式”勘查机制在全国、全省相关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台州市公安局成为公安部新型案件现场勘查工作试点单位,标志着台州刑事技术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改造升级完成后的各专业实验室形成合力,为打击犯罪提供支撑,也积极为民生工作服务,2017年以来,协助梳理寻亲人员信息425人次,帮助296名走失人员回家。(记者 谢 佳 通讯员 章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