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府智治: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25

   “智治”,将成为浙江政府又一代表特色。近日,我省再度提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争当区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将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数字经济作为我省“一号工程”,已成为融于发展血脉中的智慧因子。可以说,数字化对浙江来说不只是社会治理的辅助工具,更是一种治理手段和治理理念。从“电子政务”到“四张清单一张网”,再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发挥核心作用,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领跑全国。而今,如何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让智能政府拥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发挥更强大治理效能,是新时代的新命题。

时代也要求我们辩证看待政府数字化转型,这不是简单的数字技术的推广普及工作,更考验着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近年来,各地纷纷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突破口,但因发展迅速、涉及部门广,难免有问题客观存在。如何打破部门藩篱,实现互联互通?如何保障信息透明公开,让群众放心满意?如何及时发现和消除数字安全隐患,守住数据底线?诸如此类都是现阶段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痛点,需要我们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提升技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才能将效能真正释放出来。

打造高标准“数字政府”,关键不仅仅在“数字化手段”。“数字化”本身是一种技术手段,并不能单独解决全部问题。倘若体制机制不通畅、信息壁垒不打破,技术再先进、设备再领先,也不能发挥出应有效能。因此,建设“数字政府”,“小智”在治事,“大智”在治制,“小智”“大智”都不能少。我们应看到“网上办出生证”“在线拉社保证明”等“云端”办事带来的便利快捷,更应看到数字政府建设从量变到质变、从理念到行为、从工具到制度与方法,对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所带来的深刻革命。

“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就是如何建设“数字政府”的具体指导。“整体智治”,就是要以“整体思维”提升智慧治理水平,用全局、整体的思路整合资源、再造流程。尤其要从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把各地各部门的“碎片化”服务,系统集成为“一站式”服务,让“整体”真落实、显成效。“唯实”,讲的是脚踏实地、注重实践、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惟先”,要求我们保持勇于创新的精神,绝不骄傲自满、绝不固步自封,让“数字政府”拥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发挥更强大的治理效能。

从远古的“结绳记事”,到当今的互联网、大数据,人类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就是一部生动的社会发展史。而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经济社会挑战频频,更需要我们主动把握大趋势,着眼大治理,不断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浙江经验、贡献浙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