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法院, 数字法治,智慧司法
来源: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 更新时间:2020-05-26

“本院定于二〇二〇年五月八日上午九点,在本院第二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当人们经过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大门旁的电子屏幕前,就会看到最新的开庭公告。与此同时,中国庭审公开网,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微博、微信,以及新浪法院频道也会对公开开庭的案件进行直播报道。中国庭审公开网自2017年至今,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直播案件累订超过2700件,直播案件观看次数更是超过123万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执法司法越公开,就越有权威和公信力。除法律规定的情形外,一般都要公开。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完善机制、创新方式、畅通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裁判文书。对公众关注的案件,要提高透明度,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司法公开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群众了解了案件实情,才会尊重判决,理解了法院的做法,才会信任法院。随着广大民众法治意识的提高,群众对司法公开的要求也与日俱增。司法公开就是要掀开“神秘的面纱”,让案件的每一个流程、庭审的每一个细节、文书的每一个标点都会接受广大民众的检验。新时代的司法公开,正在成为人民群众了解司法、走近司法、感受司法、信任司法的重要途径。

2013年7月,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线;2014年,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与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开通;2016年9月,全新改造的中国庭审公开网正式上线。审判流程、庭审、裁判文书和执行均向社会公开。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的作用开始显现,司法人员的能力水平在公众挑剔的眼光中不断提高,并且越来越敢于在关键节点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与社会公众形成了良好互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庭审直播

让群众走近每一次审判

新时代的人民法院不断创新案件庭审的公开方式。依托信息化手段,人民法院不断扩大直播形式、方法和范围。微博、微信公众号及各大媒体同步公开案件相关信息。同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进行网络直播。截至目前,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累计直播2794件,直播案件累计观看1230246次。

庭审直播让群众走近每一次审判,让法官办案更加严谨,让案件更经得起考验。“虽然我们早已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习惯了在摄像头下审理案件,但是微博庭审直播,相当于庭下坐着成千上万的旁听群众,哪怕出现—点儿的瑕疵,也会让公众对司法的公正产生质疑。有压力更有动力,司法公开既是对群众司法需求的满足,也是对我们法官业务能力的考核。我们要努力把每一次庭审都打造成一堂普法公开课。”在谈到庭审直播对办案法官的影响时,一名员额法官深有感触。
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

让查询信息更加便捷

2013年7月,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线,人民法院向社会敞开了司法数据的大门。“实行裁判文书上网公开,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民群众全方位监督,杜绝暗箱操作,促进公正司法。”2016年8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人民法院裁判文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自2017年至今,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已公开文书21266篇。

打开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正在实时滚动显示。失信被执行人姓名、法人或其他组织名称、身份证号码、组织机构代码等查询端口信息清晰地公布在页面上。点开失信被执行人页面,“失信将受到信用惩戒”几个大字赫然在目。

执行信息公开是法院司法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提供的搜索功能,社会各界人士通过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姓名或法人单位名称,就可以轻松查询案件执行情况的相关信息。
再出发

让司法公开进一步深化

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先后建成了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司法公开促进了司法公信力的不断提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新时代的人民法院正在着力构建“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以司法公开保障司法为民,以司法公开深化司法改革,以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司法公开增进司法和谐”的“五位一体”司法公开新格局,让人民群众在更阳光、更透明的司法环境下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目前,司法公开范围已覆盖审判执行各领域,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流程标准逐步健全完善,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新格局正在形成。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我院深化司法公开必将不遗余力,越走越远。(赵兴志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