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法院:“e执行”跑出为民“加速度”
来源:洪泽融媒 更新时间:2020-05-28

为减少疫情对执行工作的影响,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主动求变、化危为机,开启“e执行”工作模式,“云立案”“云查控”“云兑现”等“三云”工作法,让执行困难不再难。今年1-4月,该院通过“e执行”模式有效执结案件455件,执行到位金额4000万余元,取得了良好成效。

“云立案”

让执行“便民”快起来

今年4月,家住湖北的王某,通过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提交了标的为5000余元的执行申请,不到10分钟,便收到了立案受理通知短信。“没想到,我刚提交了立案申请,就收到了回复,你们法院办事效率真高。”王某特意打电话表示感谢,此前还担心受疫情影响,无法从湖北来洪泽及时申请立案,这下好了,网上办事很便捷很高效,一块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洪泽法院执行局把执行工作关口前移,安排专人在立案窗口负责网上线下立案,现场处理、当场确认,对于审核不通过的不仅会在系统中予以回复,还会通过电话告知当事人需要补充的材料,充分做好解释工作。截至目前,网上申请执行案件287件,占到了新收执行案件总数的47.67%。

“智慧法院建设就是要体现在便民服务上。网上立案节约了群众诉讼成本,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缩短了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期待。这项工作将常抓不懈,切实做好‘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e执行跑出‘加速度’。”该院副院长何素军介绍说。

“云查控”

让执行“牙齿”硬起来

执行干警24小时随时待命,节假日对于他们而言,则是整装出发与被执行人博弈的重要时间节点。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尽管他们将执行的主战场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云办案”却一天未受到影响。在执行指挥中心里,查控组争分夺秒对纳入执行系统内的人、财、物进行立体式、地毯式、密集式查控,“总对总”“点对点”系统不断健全,查控范围越来越大,密织的“执行天网”越来越细,不放过任何执行信息的任何角落。
“法官,我看到被执行人张某的车停在路边呢,快过来。”4月10日12时,洪泽法院执行干警正在吃午饭,接到了网格员打来的电话。为了防止车辆被转移,执行干警迅速出动,仅用11分钟便赶至现场。在实施组到现场查控的同时,查控组发出了车辆图文信息,经现场与车辆颜色、型号、牌照等核对无误后,当场进行查封。
该院在加强“云查控”同时,主动与地方社会治理网格对接,联合出台《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功能、完善执行天网实施意见》,将执行工作的查人找物嵌入到网格员工作中,众多网格员化身执行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

执行干警在手机端打开全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向张某所在村居的网格员“求助”,协助执行指令发出后,网格员立即开展工作,第二天就收到了网格员的电话。

截至目前,该院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控车辆22台,累计将207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232人限制高消费。

“云兑现”

让执行“成效”亮起来

借助“云上法庭”系统,执行干警在线核对当事人身份及手机号等实名信息,开展执行谈话、调查、VR看房等工作,手机端手写签名对笔录进行确认,“不见面”“零接触”让执行程序性工作线上“一键”搞定。
因买卖合同纠纷,洪泽某企业败诉被判支付天津某企业60余万元货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洪泽某企业未能按期履行还款义务,被申请强制执行。3月18日,洪泽法院执行局局长贺志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天津企业进行沟通,暂缓执行,同时与洪泽企业进行释法析理,多次做法定代表人工作。经过两天的微信、电话、视频连线沟通,洪泽企业咬紧牙关兑现了承诺。随即执行干警将该案款打入天津企业账户,申请人指尖动一动,事情得以快速有效“云执行”,足不出户“云兑现”就拿到了企业抗击疫情的保障资金。

同时,利用“无讼淮安”程序、“无讼村居”程序等解纷平台,经申请人同意将未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委托给村居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司法协理员等进行执行前调解,当事人通过法院支付宝、微信转账、银行履行法律义务完成支付,调解结案的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无法调解结案的,进入执行程序。今年1-4月,洪泽法院通过“云兑现”方式发送案款1542.36万元,为当事人送去便利。(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