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信息化+治超”打造智慧交通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新时间:2020-06-02

科技化的检测平台,数字化的办案系统,足不出户,便知车辆超限超载情况。2018年来,长沙市在湖南省率先全面推行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采取“信息化+治超”的方式,对超限超载进行精准打击。

非现场执法作为“智慧交通”的重要一环,在实战检验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2019年,长沙市非现场执法共检测货运车辆525万余台,自动检测超限超载率为0.43%,非现场执法立案2359起,本地违法车辆结案率达到63.26%;主动接受处理的占已结案的78%;根据现场提示主动进站卸载消除违法行为的200余台;在长沙县、浏阳市形成了路警联合运用科技手段常态治超格局。

近日,记者来到长沙县唐田超限超载检测站,实地感受非现场执法的巨大威力!

24小时覆盖,织密治超“执法网”

“以往公路治超多采取路政交警人员‘定点+流动’治超模式,时常面临“猫抓老鼠”的窘境。”长沙县执法局四中队副队长张杰介绍,现在长沙县将非现场执法检测系统布局在车辆通行的必经之路,形成了24小时全覆盖的高压执法态势。

站在长沙县唐田公路超限检测站的指挥调度中心,可以清晰看到国道上治超非现场执法全过程:当车辆驶过,非现场执法系统将在几十秒内识别出车辆的车牌号、轴数、总重、限重、超重、超限率、车速等信息,并实时上传到治超信息监控中心。

一旦发现超限超载货运车辆,系统将自动报警,电子显示屏提示该货运车辆已超限,到最近卸载点进行卸载,及时消除违法行为。与此同时,系统同步将车辆违法信息推送执法人员手机上,调度执法人员对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进行管控。

据悉,长沙市投入了近5000万元,布局了14条非现场执法公路,构建了覆盖全市重点货物运输通道的不停车检测网络,动态自动称重设备检测精度控制在2.5%内。

同时,为确保应抓尽抓不错抓,在非现场执法区域还设置了3套抓拍设备,只有拍到车头、车侧和车尾三个视角的照片和录制10秒的视频,才符合执法的程序规定。

路警联合治超,“游击战”变为“系统战”

科技治超不但依靠路面的各项高科技设备弥补了人工执法的不足,而且打造了一套完善的信息化系统,各部门得以更加高效地分享数据、协同执法,实现了治超“游击战”向“系统战”的转变。

“非现场执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遇到货车遮挡号牌、压边线、逆向行驶、首尾相连通过等行为,系统无法拍摄到足够的证据链。”张杰表示,遇到这些逃避检测的违法行为,交警电子警察将全程记录,由交警部门依法处罚计分,有效避免了执法的监管漏洞问题。

早在2018年,长沙市公路局、市交警支队便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的通告》、《长沙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并以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布,明确了非现场执法的执法主体、处罚依据、自由裁量标准等问题,优化了路警联合执法模式。

在布局非现场执法公路时,还打通了治超平台与交警、运管部门的车辆数据壁垒,非现场执法区域电子抓拍设备同步接入交警信息平台,形成了路警联合的科技治超格局。

多举措执法,治超结案率大幅提升

从动态称重检测、立案、取证,到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作出处罚决定、文书送达、执行催告,到申请法院执行、移交法院强制执行。非现场执法模式每个操作流程环节都环环相扣,也让结案率大幅提升。

张杰介绍,该中队安排了专人复核,对非现场执法系统检测出的超限超载信息进行筛选,符合立案标准的证据自动进入信息审核程序,经复审后进入立案办理程序。

为引导驾驶员主动接受处罚,在现场告知当事人后,长沙县执法局降低处罚标准,对主动配合执法的当事人按照不同的超载率,予以费用减免,按照500元/吨的标准,最高减免80%的费用。

驾驶员如未主动接受处罚,将在3天内推送短信至当事人,7天内函达当事人。在执法人员上门执法未果后,3个月内未主动前来接受调查处理的,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于有多次超载未处罚的车辆,将被列入“黑名单”,实施重点关注、精准打击。

针对外地超载车辆,执法队员还会将违法车辆信息抄告给车籍所在地公路管理机构,实行异地处理。

“信息化+治超”也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长沙市主动前来接受调查处理的人员比例大幅提升到74%,根据非现场执法实施前后的数据分析,系统自动记录的超限超载车辆数量下降了67%,超限超载比例在30%以上的车辆数量下降了89%。

下一步,湖南将继续稳步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实现“全过程记录、全业务上线、全路网监控、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的目标,”继续为智慧交通建设贡献湖南治超的力量。(记者 袁东伟 张召学 特约记者 唐星波 实习记者 占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