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一家街道级电子政务系统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昨天一早,一场北京人盼了很久的瑞雪开始洒落。十几分钟后,宣武区广内街道随即启动了网上“冰雪天气应急预案指挥系统”,蓝色预警标志开始在街道办公局域网上闪烁,与之相对应的相关人员的手机同时收到了提示短信。据了解,这是北京市第一家街道级电子政务系统指挥的冰雪天气应急预案。

  冰雪天气应急预案指挥系统是广内街道办事处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建立的新型指挥系统,针对不同程度降雪,它分为蓝、黄、橙、红四级预警、预案系统、手机短信、数据统计、责任地段直观,要求相应部门出动相应数量的人员、提供相应物资准备。

  这套电子政务系统分预警和预案,当得到下雪的信息后,工作人员经授权启动预警系统,计算机自动向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发送手机信息工作指令。计算机同时将反馈数据生成信息,供领导指挥决策和检查工作成果。同时,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不同区域的铲冰扫雪情况。

  通过查看广内街道冰雪天气应急预案指挥系统了解到,截止到昨天下午4时,街道70名环卫工人、1046名居民、400多家商户参与了扫雪工作,地区路面上共喷洒了融雪剂2.5吨,主要街巷人行道积雪全部得到清扫。同时还设立了24小时值班电话,确保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