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推行居住证管理 加快人口和计生信息化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6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一行在省人口计生委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来深圳考察深圳市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深圳市人口计生局局长陈图深汇报了有关情况。记者从中获悉,深圳今年将开始推行居住证管理。

    据了解,去年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的若干意见》即五个配套文件。该文件指出,深圳要深化暂住人口证件管理制度改革,逐步以居住证取代暂住证。记者昨日获悉,今年深圳将逐步开始推行居住证管理。目前上海市已在全国率先实行居住证管理制度,所有在上海具有稳定职业和稳定住所的外省市来沪人员可以申领居住证,并凭证享受购买社会保险、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市民待遇”。

    深圳今年还将加快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全面应用全省统一的“户籍人口育龄妇女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并建设面向本市的“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

    江帆在听取了有关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深圳在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所作的工作。他指出,深圳的人口工作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综合治理抓得好。他还建议深圳确立“大人口”观念、贯彻“大人口”的思路,用“大人口”的手笔,把深圳从“人口大市”转变为“人力资本强市”,大胆改革创新,为全国创造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