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06-05


兰州6月5日电(高翔)遇到急难险重工作“绕着走”的人少了,主动加班加点干工作的人多了;岗位之间推诿扯皮的问题少了,互相配合“补台”的多了;民警迟到早退现象彻底杜绝,警容风纪严整端庄,治安管理工作明显进步……自2019年4月开始,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针对队伍现状和问题短板,谋划制定了“定制度、明规矩,定岗位、明职责,定目标、明任务,定考核、明奖惩”为主要内容,涵盖三十多项制度规定的“四定四明”精细化管理制度。通过一年的努力,治安局纪律作风切实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争先意识明显著增强,指导基层水平和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提升。

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理念,建立《治安管理局集体学习制度》,每周组织不少于2小时的集中学习,为广大民警夯实理论功底提供了支撑。

紧紧围绕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决策部署和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重点工作,治安管理局从督办层面对下建立了《全省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负面扣分管理办法》《全省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负面扣分实施细则》《治安管理局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对交办的重点工作“事事督导、限时办结”,紧盯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市州,全省通报公示,年终考核扣分,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从考核层面对内建立了《治安管理局精细化管理民警奖励加分细则》《治安管理局精细化管理民警负面扣分细则》《治安管理局精细化管理部门负面扣分细则》,调整内设岗位,明晰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每月实施通报考核机制,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奖优、罚劣、治庸”,激发民警工作热情,提升内部管理效能;从日常层面建立了《治安管理局公文处理办法》《治安管理局工作报告制度》,把确保公文高效运转作为抓落实的关键环节,要求公文即时处理、每日一清、按期办结;对逾期未办结的进行催办,必要时启动问责程序,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各项政令警令畅通。

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严字托底,用制度筑牢从严治警、廉洁从警的第一保障。该局提出并践行“严管是厚爱,批评是真爱,监督是大爱”的理念,建立《治安管理局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治安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问题全部上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治安局班子的智慧和力量,确保班子团结,决策公开;建立《治安管理局民警请(休)假制度》《治安管理局民警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强化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狠抓作风建设,注重日常养成,培育细节管理,靠制度管人管事管灵魂,用信仰守心守纪守规矩,一年来治安局全体民(辅)警违法违纪问题“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