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区域票据交换中心建设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上海2月7日电(记者黄庭钧)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表示,将进一步扩展上海票据交换系统在长三角地区的覆盖范围,加快上海区域性票据交换中心建设。

    “为进一步支持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扩展票据交换系统在长三角的覆盖区域,拓展票据交换中心的服务功能将是上海总部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央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说。

    目前,央行上海总部的票据新清分系统已在2006年1月4日投入测试运行,上海区域性票据交换在毗邻地区的支付结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据介绍,截至2005年底,参加上海区域性票据交换的交换单位已达3200多家。2005年,上海票据交换中心共清分各类票据约6085万笔,日均清分各类票据24.6万张。

    记者还了解到,2006年,成立不满一年的央行上海总部,还将着眼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整合和挖掘金融服务资源,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功能和水平以推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工作。据央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央行上海总部将组织开展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金融服务调研活动,分析支付结算工具使用偏好,研究社会资金的流量、流向特征及与区域经济金融发展的关系,制定上海市及区域金融服务发展规划;研究探索区域性金融服务系统及数据资源整合的思路和方案,努力构建拓展服务功能、推进服务创新的基础性信息平台;研究建立上海金融服务监测和评估指标体系;推动票据交换的退票和信息传输系统、财政拨付无纸化、银行本票区域拓展等创新项目的实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