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学超:经侦战线的“数据捕手”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6-08

 

1.8米高的个子,魁梧的身材,国字脸,有些许白发,从容沉稳,这让1989年出生的廖学超,看上去比同龄人更加成熟干练。

廖学超,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从警8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全省猎狐先进个人”“福建省经侦情报导侦能手”等荣誉称号。

善思细查,巧让数据“说话”破大案

“经济类案件,数据就在那里,关键是我们能不能从数据中找到关联性,作为案件突破口,用数据‘说话’让嫌疑人无法反驳。”廖学超认为与刑侦犯罪现场不同,经济类犯罪的证据很难被人为破坏,找到案件需要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2017年由公安部督办的一起假币案件中,当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以为可以侥幸逃脱,对犯罪行为坚决否认。”廖学超通过筛查海量的涉案账单,对照物流单、银行交易记录,支付宝货款支付记录等电子证据,证实了主要嫌疑人指使他人在河南、湖南、广东等地生产假币,并将假币半成品进行二次加工的事实,成功在“零口供”的情况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最终,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100多万元。

同年,廖学超主导侦办了另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案。案件侦查期间,廖学超赴全国30多个地市,对分散在全国各地参与传销的3万余名涉案人员进行了询问取证。最终共抓获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19名,冻结72亩土地使用权,涉案价值3000余万元,冻结相关银行账户180多个、金额1500余万元。

“想办好经济犯罪类案件,就要不断学习,拓展视野,只有充分了解犯罪分子的所思所想,才能抢先一步,将利用各类手法捞取利益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廖学超平时很关注投资、金融资讯信息,学习掌握了虚拟币、原油期货、股票等金融产品的原理知识,并善于从经济案件中总结提炼技战法,不断提高侦查能力,“知识结合实战,办案效能才能有力提升。”

钻研技能,磨炼过硬本领

在福建省公安机关“论剑2018”经侦数据化大比武活动中,廖学超对原始数据清洗、资金交易特征研判以及模型搭建等近一个月的分析,将成果展示出来。

“在台下的时候很紧张,上去后就好多了。”看着自己一手整理出来的线索,廖学超淡定从容,将自己的成果娓娓道出,经过分析共延伸发现疑似新钱庄4个,研判出三大类63条上游犯罪线索,由此获得大比武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比武佳绩得来不易,期间廖学超一边办理案件,一边兼顾参与比赛,两边都没有丝毫放松。终于,比赛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廖学超觉得这既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肯定,也是那段时间废寝忘食、竭尽全力的回报。

2019年,廖学超再次代表龙岩市公安局经侦参赛,依托福建公安经侦智能研判平台,运用已经总结的经验,在全省经侦情报导侦数据化比武中取得个人第四的优异成绩。

奋战抗疫一线,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疫情期间,廖学超克服家庭困难,申请前往战“疫”一线,增援西陂派出所开展设卡任务。在设卡期间,共盘查过往车辆100余辆,人员200余人次,保质保量完成设卡任务。同时,廖学超兼顾本职工作,在案件报捕过程中,加班加点积极寻找证人制作笔录材料,调取证据,补充30人的笔录和完善相关佐证材料。

为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廖学超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复工期间可能遇到的困难,提醒企业务必定期对厂区进行消毒,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对所有返厂员工和来访人员一律进行登记、测量和消毒,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作为一名经侦老兵,说到经侦工作的意义,廖学超说:“经侦不仅要尽可能多地掌握犯罪分子的骗钱伎俩,及时出手打击、挽回老百姓的损失,同时也要通过大力宣传普法,提高老百姓的防骗意识。”(记者 张春波 通讯员 赖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