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努力实现税收征管信息化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09

 近日,针对巴基斯坦税务系统今年开始实行的机构改革,巴基斯坦总理机构改革顾问伊什拉特·侯赛因博士对巴基斯坦联邦税务局提出了“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实现税收征管信息化和挖掘税源”的工作要求。他说,机构改革会分阶段实行,政府未来预算将确保税收信息化和一体化的具体举措落地,即使联邦税务局采用半自治的机构模式,联邦政府仍将拥有税收管理特权。

据了解,2019年10月3日,巴基斯坦内阁曾召开会议讨论税务系统改革模式,提出改革后联邦税务局可选的三种管理模式:一是联邦税务局仍作为联邦政府的附属部门,二是联邦税务局作为半自治机构,三是联邦税务局作为一个自治机构。

根据安排,7月~12月为2020~2021财年机构改革的第一阶段。联邦税务局将致力于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各省数据共享,包括纳税人信息交叉比对,使用CNIC(电子身份证)识别纳税人经济活动轨迹和应税收入,防控逃税行为,以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林敏)